遠距教學的師生蠢事大集合

開學邁入第二個月了! 終於所有學生都回到了教室裡上課。去年在疫情中的一年,我任教的學校經歷了:


⟹ 線上教學
⟹ 線上 + 實體分批
⟹ 線上 + 實體分批 + 外加每週一天全體線上
⟹ 又回到線上 + 實體分批
⟹ 線上 + 實體但不分批


真是各種排列組合都試過一次,可謂是充滿變化的一年。



也為了三個年段要備線上課程,許多加班熬夜的日子,錄了超過150支教學影片。每天課與課之間的五分鐘趕著教室內消毒,趕快上Google Meet點名網路上的學生,還不能忘了也要給教室裡的學生找事做不然他們就開始玩手機...





(為了網課製作了超過150支影片)




就在今年覺得終於熬出頭,好像美國疫情趨緩一切開始要回覆正常,學校甚至連口罩都說不用戴。結果目前不到一個月,教室裡的學生又開始一個一個消失被隔離了! 我看像去年一樣,同時要上網課和實體課的命運是逃不掉的。樂觀來看,去年上網課也發生了很多有趣的蠢事,還是來記錄一下吧。




網課學生鏡頭的開與不開


剛開始上網課時學生都很興奮,每次在鏡頭前都熱情的想分享家裡的嬰兒或寵物。不過時間一久,學生後來都不開鏡頭了。有時候做活動逼他們全都得打開鏡頭,這一開不得了,看到有還躺在床上蓋著棉被的,有在吃飯的,有在健身房的,還有爸爸媽媽叔叔都在旁邊一起看著上課的 (老師覺得壓力好大😓)。


有次我的一個學生正在報告,突然全班聽到一陣「啪~~唰~~」超大聲的沖馬桶聲音,全班精神為之一振!原來是有一位在聽報告的同學沒關靜音... 竟然把我們帶到廁所裡去上課了! 我還為這件事噹了這個神經大條的同學很多次呢。😂




網課老師的沒法度


上網課網路的穩定和速度真的很重要。有次上到一半我的網路突然當掉,急急忙忙重開機連回去,沒想到過了五分鐘,我的學生都還乖乖地在鏡頭前等我,真是感動!



還有次在家上網課時突然有人敲門,我正在講課所以就沒有理會,沒想到下一秒就有人直接開門進來了! 原來是公寓的維修人員,這麼會挑時間來修堵塞的水管,真是尷尬。



另外還有次是我手殘,有一次再用Google Meet時,我把在教室裡和在線上的另一群學生同時分配到線上的分組討論室(breakout rooms)做活動,就在我要結束分組讓大家一起回到主畫面時,教室裡實體課的學生就聽到我的一聲尖叫,我不小心按成了結束整個會議啦! 真是無奈! 線上那另一半的學生大概想說下課了,八成都沒有登入回來了。😓



今年不知道又會發生什麼樣的趣事和蠢事呢?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高中學生一天的作息

美國高中 -- 如何懲處學生?

玉米田裡學學玉米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