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華語教師工作申請 經驗談 -- 傅爾布萊特 Fulbright 教師赴美進修暨協助華語教學獎助計畫


這一系列分享,希望能幫助有興趣、有志於到國外體驗工作、教中文的人一點方向。小前提 : 我申請這些工作的經驗是在 2015-2016年左右,所以現在可能一些申請的細則、甄選方式等都已經不太一樣。如果你是認真要考慮某個工作的話,還是要自己去研究一下最新的規定喔 ! 這裡分享的只是在當時我個人所經歷的過程。



-----------------------------------------------------------------------------------------------



首先要談的這個經驗,是個有關於失敗的經驗談😅。但也由於這個失敗的結果,讓我知道自己哪裡不足、並有了申請其他更多工作的經驗。雖然是個失敗的案例,希望有人可以從我的經驗中借鏡、學習到些什麼,所以還是鼓起勇氣跟大家分享了。


傅爾布萊特 Fulbright   


傅爾布萊特 (Fulbright) 是一個來自美國的學術交流基金會,提供許多獎助計畫給世界各地的人。傅爾布萊特基金會在台灣也促進了很多台美交流的合作機會,其中我申請過、跟華語教學相關的是這個 教師赴美進修暨協助華語教學獎助計畫 (可點此去網站瞧瞧)。


(圖片來源: Fulbright Taiwan 學術交流基金會網站)



他的計畫目標是 讓台灣的教育者 (英語老師、華語老師、語言老師、或者相關科系大學畢業生) 去美國大學的中文系當教師或助教、教中文、做文化交流、還可以在那間大學修課。期間補助食宿、學費、生活費、來回機票等,很適合在台灣的老師去美國充電成長一年喔!



我申請的時候大約是五年前 (2015年) ,現在回去看,網頁都改版,變得更清楚詳細,甄選的人數也變多了! 今年的報名截止日延長到11月中,而且2021年的錄取人數竟然增加到 60人! 我記得我之前申請的時候只有十多個名額,可見美國那邊的學校很滿意我們台灣老師們的表現跟素質,所以才增加了這麼多名額! (有興趣的人把握機會呀!) 



第一階段: 文件繳交


如果決定要申請了,第一階段要做的是就是準備好所有他們要求的文件。下列的文件是我今年2020年在他們網站上看到要求的,有些需要線上填寫、有些需要再紙本寄出。

- 英文申請表
- 中英文履歷
- 在學或在職證明
- 托福 iBT/雅思 IELTS(學術組)成績單或報考證明
- 護照
- 3封彌封的英文推薦函
- 大學部以上的彌封英文成績單正本
- 大學部以上的英文學位證明書正本


(這些申請規定每年可能都會有所變動,強烈建議大家還是自行去他們的官網瞧瞧喔!) 



第二階段: 面試


過了第一關,再來就會繼續前進到下一關卡面試。回頭省思我當時申請失敗、準備不足的原因,就在面試這關。這個獎助計畫的目標一開始前幾年比較著重在招募台灣的英文老師,所以我那時候的重點就只畫在 "台灣的英語老師",就仗著自己正是英語老師背景出身,感覺一切很符合他們的需求,輕忽了去到那裡重點還是要教中文,所以他們其實還是想找有華語教學能力的候選人


面試的時候一個U型桌子坐了八九個人,一半看起來是外國人,另一半聽他們開口後,都是非常資深、字正腔圓的華語老師。以下是我記得他們問我的一些問題: 


面試問題
 
- What's culture? How do you teach culture?
- Why do you think we should choose you?
- English speakers don't necessarily know how to teach English. So, what about you teaching Chinese?
- How do you teach zero background students?
- 你怎麼跟學生解釋「你很累」 而不是「你是累」這種錯誤用法?


我一開始自信的講了我準備好幾次的自我介紹,然後我的信心就漸漸地在最後幾個跟中文教學很實際相關的問題中瓦解崩潰。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回答,因為那時的我中文教學經驗少之又少,也非我本科,我真的就是不懂怎麼教那些語法點。那是我第一次深刻體驗到,在面試當下很慌的感覺,我開始支支吾吾、答非所問話唬爛、很想奪門而出...。




( 別攔我😭 ~~~~~~~~~~~~~~~ )




最後我的結果只是候補,忐忑的拖了好幾個月以後,結果還是謝謝再聯絡,那時候真是低落了好一陣子。不過我覺得申請工作就是條艱辛的路,就算有失敗也不要氣餒。這也因此變成一個轉機,讓我發覺我的華語教學知能不足之處,進行學習補救,之後也卯起來申請 教育部選送華語教師計畫,最後很幸運的成功錄取了現在在美國公立高中擔任華語教師的職位。申請教育部計畫的過程分為上下兩篇文章分享 (連結在下方),希望對大家有幫助,祝福大家都申請順利喔! 





***海外工作申請經驗 連結***


留言

  1. 請問您~教育部選送華語教師的文章什麼時候會分享呢? 好期待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鼓勵! 我以為沒什麼人在看文章所以有點懈怠了... 我會這幾天趕快完成分享的! ^^

      刪除
  2. 2023年簽到,謝謝你留下這些紀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高中學生一天的作息

美國高中 -- 如何懲處學生?

玉米田裡學學玉米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