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當志工 -- 零度C中蓋房子

美國的志工服務風氣很盛行,幾乎各種機構、活動,都可以讓人報名去當志工。會去當志工的人,也不限於退休後的有閒人。目前我嘗試過幾種不同性質的志工活動,想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些經驗,順便介紹各種不同的機構。😊


這篇文章要介紹的這個機構是經由朋友推薦認識的。來教書的第一年,一起住的朋友一家人都十分熱衷志工活動。聽他們提到了一個是去幫忙蓋房子的機構,叫做 Habitat for Humanity,而且經驗聽起來很有趣,於是我在兩年前放春假時去嘗試當了一次義工。



Habitat for Humanity (https://www.habitat.org/) 是一個規模很大的非營利機構,大約在1970年左右正式成立。目前除了全美各州都有外,足跡還遍及世界上其他七十個國家。Habitat for Humanity 的宗旨是希望讓世界上所有人都能安心地在屋簷下好好過日子。他們主要幫助低收入戶蓋房子或翻修屋子,後續的房貸也是這屋主能負擔得起的。



Habitat for Humanity 義工規模之大,甚至包括前美國總統 Jimmy Carter 夫妻卸任後都曾參與並幫忙推廣。在他們的網站上發現原來在香港也有,中文翻譯叫仁人家園,有興趣的可以點這個連結去瞧瞧 https://habitat.org.hk/where-we-build-hk/  。



-------------------------------------------------------------------------------


記得去當志工的那個三月天雖然是大晴天,但是大概才零度而已,好冷,冷到手指頭腳趾頭會失去知覺的那種冷。😨



當天直接到工作地點的房子集合,半完成的房子裡,其他來當義工的人都穿著卡其褲或整套連身工作服,看起來很專業的樣子。而我竟然還穿了件白色的外套,簡直是來亂的😓。(那天很冷嘛...不幸地,我最厚的羽絨衣是白色的...)



那天早上我被分配去做的事,我一直都聽不懂那個字,覺得聽起來好像跟可樂有關,只能看著別人在做什麼就跟著照做。後來回家查了那個字叫 caulk,是填補縫隙的意思,學到了個新單字。所以我那天拿著填縫劑 (caulk gun) 一直在補窗戶四邊、或是牆壁間的一些間隙。





(木桌上的工具是填縫劑)



中午有披薩可以吃,但大家都好認真,草草吃完趕著繼續去做活。下午被叫去刷油漆的,是一個老奶奶,和我這看起來很弱雞的😂。當天就邊刷房子外牆,邊和老奶奶聊天,聊什麼內容我也忘了,記得她分享了些她兒子娶了一個中國裔老婆的事。





(油漆房子的外牆)



(當天當志工遇到的一個老奶奶,我們一起把外牆給刷好了。) 




蓋房子的過程除了許多志工的汗水,屋主本身也會參與。當天看到這位未來的屋主也一起工作,她分享了她申請房子的故事,還提到他們申請通過後,要去上一些財務管理以及維修房子的課。讓我覺得這個機構真的想法很完善,不只給你魚還教你怎麼釣魚,讓你對以後維修房子也有概念,並不是給你一棟房子就拍拍屁股走了。





(經過了一天的努力,這間房子朝著完工又更邁進一步了!)



這個志工體驗讓我了解到要蓋好一棟房子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有好多甚至是我以前都不知道存在著的小細節。像是刷油漆前要先把所有縫隙填好,批土補土? 以後才不會漏水。而我那天刷的油漆據說也才是第一層,之後還要再繼續上漆。我想我以後有機會應該會再去試試 Habitat for Humanity 的志工體驗,學學其他蓋房子的步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高中學生一天的作息

美國高中 -- 如何懲處學生?

玉米田裡學學玉米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