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中 -- 如何懲處學生?

我在剛到新學校任教中文老師的第二個星期,教室外就發生了十分刺激學生打架事件,不過也讓我體驗到這裡對學生的管教方式,算是學了寶貴的一課。



我任教的學校是位於美國中西部的一間公立高中。這天在我要走進教室上課的時候,發現我教室門口的走廊上,人異常的多。仔細一看,竟然是因為有一群學生在走廊上打群架,而案發現場就在我的教室正外面😱。所以位於搖滾區的我就目擊到了一些人高馬大的老師前來制止,還把幾位學生壓倒在地上。



後來有一方的學生被帶進我的教室冷靜,不過那時我正在上課,大家正在「ㄚㄛㄜ,ㄧㄨㄩ」練習著發音,還搭配中國風古典樂一片和平。對比衝進來的那些氣頭上的學生大吼大叫,外加翻桌還有把我白板上的東西都摔到地上,當下我和我的學生真是驚嚇加傻眼囧,大概過了半小時兩方的叫囂才漸漸停止。(學生開心的以為可以不用小考,不過這裡一節課長達84分鐘,所以還是有時間小考的😁 。)



我在的這間學校算是校風不錯的公立學校,其他老師們說以前有時也會有學生打架,不過這樣的群架事件真的是有史以來第一次,所以可以說我相當幸運?!  




來分享一下目前我學到在這間學校裡不同的學生處罰方式,基本上學校裡有一間特別的教室專門處理「In-School Suspension」,裡面有位類似教官的老師全天守候,任何有關學生的懲處大概都會送到那裡去。但除此之外,教室裡也有一些是資質優異都修很難的課的學生在那裡自習,應該是希望被處罰的學生可以稍稍被感染一下認真讀書的氛圍。



基本上如果發生老師上課很難處理的學生問題,若是需要心理輔導的學生可以送去給輔導老師,若是需要處分的學生可以送給副校長或甚至校長,或是選擇以下是幾種不同的懲處方式:



In-School Suspension (ISS)

學生如果在班上搗亂到老師受不了,可以馬上將學生送出教室,打電話到那間神祕教室給那個教官老師說要把學生送去,或是直接自己帶過去。學生那一天就不能再到教室上課,必須要在監督下安靜規矩的完成老師指定的作業。 



Detention

這個是處罰學生放學後留校察看,但不管是哪天被處罰,統一是等到星期三放學後在學校多待兩小時,有點像是台灣學校裡罰學生愛校服務的概念。那段時間內,學生在被監督的狀況下,不能使用手機或任何電子產品,只能做學校作業。被處以這項懲罰的話,名單會公布在每天中午學生吃飯的餐廳,所以學生會覺得有點丟臉,而且因為是放學後被留下來,通常家長就會知道小孩在學校闖禍,所以回家應該也會遭殃。 



Saturday School

通常這是如果學生在上面的「ISS」或「Detention」的時候又不乖,就會被指定要星期六到學校,一樣是集中某個地方由老師看管做作業。也是一種愛校服務的概念,只不過不是被罰打掃(這裡的學生都不用打掃,都是由聘請的清潔人員每天打掃)。 



Out-of-School Suspension 

類似停課在家自習的概念,以免到校繼續惹事生非,等級大概相當於台灣的記大過。所以這次打群架的學生就是被處以這個處分,有七天的時間都不能到學校來,要到一個特別的地方叫alternative school/ suspension center 完成學校老師指定的作業範圍。



不過若是一群打群架的人一起送去應該是會繼續打,所以這次校方處以在家的suspension。我一開始聽到這種處分想說這樣本來就想蹺課的人不就會很高興? 不過後果會影響到之後是不是會被退學就是了,而且駕照也會被吊扣幾個月,這裡駕照很重要,不能開車等於不能自由的到處玩,所以對學生來說應該蠻痛苦的。 



Expulsion 

當集滿了Suspension十天後,就會被學校退學(expel)了駕照也會被吊扣更久。



另外在處以這些處分時,學校也會視嚴重程度與家長召開會議。而每間學校的處理方式其實也都有些不太一樣,有些學校的老師,要懲處學生時,都得上網填寫referral,紀錄事件和自己的處理方式經過。我只能小小希望,不要遇到需要讓我常常處理這些懲處問題的學生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高中學生一天的作息

玉米田裡學學玉米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