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中 -- 隆重的畢業典禮🎓

「老師,你會來畢業典禮嗎?」上星期二下課時,一位我教過的應屆畢業生來跟我道別,臨走前她問到。「當然呀!我們到時候要一起拍合照喔!」在我回答的同時,突然意識到,啊,又到了那離別的季節了。



當老師最感傷之處,莫過於每年都要和一批學生道別。雖然某些學生我可能巴不得快點送走他們😂,但大部分都真的會讓我很捨不得。有些學生我從他們八年級就教過他們,這樣一路看到十二年級,除了長高之外,很多也都變得成熟了。所以感傷之餘,更多的是感動,替他們開心,同時也替他們未來即將開始的新里程感到興奮。



在美國的高中,應屆畢業生真的是過得最爽的一群。除了我之前寫過的,有關美國高中生「畢業派對」和「畢業舞會」的傳統,他們還可以比其他年級的學生提早一天結束課程,還有一些畢業生專屬的活動,像是 senior prank, senior work day, senior Oscar night 等,以後有時間再來寫介紹文章。



除了很多豐富的活動讓他們結束高中四年的學業,美國文化對高中畢業這件事,也是相當的重視。我不記得我在台灣的高中畢業典禮有任何的家長來參加,可能就是最後來接小孩回家。但我的學生們,通常都是全家老小都來,甚至連住在別的州的阿公阿嬤,都會開七八個小時的車,來參加孫子的畢業典禮,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畢業典禮當天 Graduation Commencement 


我任教學校的畢業典禮,天氣許可時,都是舉辦在室外的美式足球場。連續幾年我都分配在門口收票,我蠻喜歡這個工作的,因為可以看到學生和他們的家長。



畢業典禮的橋段,通常是由校長致詞,畢業生代表致詞,合唱團和樂隊的演奏等。不過跟台灣最不同的是:畢業生一一唱名,上台領畢業證書。畢業生一個一個被叫到名字後,可能會聽到親友團的歡呼聲,然後要走到台上從校長手中領過畢業證書,再拍個照片。每個畢業生也會根據他們在校時選的不同課程,得到不同的畢業文憑,在畢業當天身上也會掛著不同的東西。



https://drive.google.com/uc?export=view&id=14N6Yceqc0QI9abnXjrotoagY0L_KX-x7



我覺得這個唱名的橋段,真的很體現美國文化對個人主義的重視,每個學生的都值得走上台享受大家的掌聲。但同時,大間的學校畢業生很多的話,雖然老師會輪流當唱名的人,還是會念到騷聲外加舌頭打結,而台下的觀眾也會等到天荒地老。😬 今年畢業典禮唱名這橋段,花了至少三四十分鐘,從豔陽高照唱名到最後太陽下山,冷得我直打顫。中間彌留恍神之際,突然聽到兩個學生都姓MacDonalds,讓我想到還沒吃晚餐,莫名的很想吃麥克雞塊。😌



最後當大家終於都拿到了畢業證書後,校長就會宣布,「xx級的學生,你們畢業了!」然後大家就會把帽子上的帽穗撥到另一邊,然後把帽子拋向天空,這也是我覺得最可愛的橋段!接著學生就會排隊繞操場一圈,師長圍在走道兩側,拍手祝賀學生畢業了。孩子們,好好展翅高飛,迎向未來吧!








2023年畢業典禮後記

今年的畢業典禮特別難忘。前一天就聽到我的車子開始會發出一些咿咿呀呀的怪聲,但問遍了修車廠,都沒有馬上可以讓我去修的,得等到過週末才有空位,我只好星期五畢業典禮還是硬著頭皮開車去了。果真在畢業典禮結束後,回家的路上,差不多已經晚上十點,車子開到一半拋錨了,所有的警示燈突然都亮起來,車子一動也不動,但是也沒辦法完全熄火,方向盤也鎖死。



不幸中的大幸是,如果我的車子真的就是註定得拋錨,我的車車還真是非常貼心的選了一個很棒的地點死給我看。😂幸虧不是在深夜的玉米田中,那我不知道要等幾個小時才有拖車,欲哭無淚又飢寒交迫,想到就讓我不由自主的打個冷顫。我的車車在最後只差一個轉彎再開個一分鐘就回到家的路口拋錨,我還因為心心念念要去買麥克雞塊所以開在右側車道準備轉彎,所以不是停在大馬路中央。



我馬上聯絡我的鄰居朋友們,一些非常甘心的夜貓子鄰居們相繼來幫我推車,把車子推到比較安全的另一條街讓我停在街旁。我也歷經情緒三溫暖,從驚慌失措到感激涕零,但想到接下來不知道到底要怎麼處理這台車,就還是一個頭兩個大。但我真的是好感謝這些熱心的鄰居,他們四個人一起在我車子後面推車的畫面有點好笑,而且推得堪比神速。後來我們就一起去吃了Waffle House,一家在美國開24小時的廉價早餐店。這無疑是目前最令人難忘的畢業典禮了!😅😭



https://drive.google.com/uc?export=view&id=1j886WD-7jlXlrWeCSJE_i4FX5joTck4M

(在一個長週末後,終於聯絡了拖車來把我的車拖去修車廠)




*****其他美國高中相關文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高中學生一天的作息

美國高中 -- 如何懲處學生?

玉米田裡學學玉米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