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文化 -- 高中生的畢業派對,看學生練習社交力!




前陣子適逢畢業季,我覺得相較於台灣,美國的家庭好像比較重視小孩可以「高中畢業」這個事實,通常全家,甚至是住在別州的爺爺奶奶,都會開好幾個小時的車來參加孫子的畢業典禮。許多美國高中的畢業生,家人也會非常盛重的在家裡幫小孩舉辦一場 畢業派對 (graduation open house),慶祝小孩從小到大終於順利完成了一路十二年的教育。


(畢業典禮上,高中生開心地將畢業帽拋向天空)



來參加派對的人,都是小孩人生中重要的人。家人、親戚、朋友、同學、老師等齊聚一堂,一起慶祝孩子順利完成了高中這幾年的學業。



(參加一位學生的畢業派對,家裡的院子布置得很有氣氛) 



而通常學生和家人也都會把家裡布置得很漂亮。一進到家裡可能會看到一面牆上貼滿了小孩的成長照片,而一轉頭,連電視上也播著孩子的成長影片。派對現場會有一個主要的桌子,上面可能擺著孩子的畢業證書,或是一些他們歷來的得獎紀錄、優秀作品,還有賓客帶來的賀卡和禮物。



(學生的畢業派對上,充滿了他們的成長照片和各種獎狀)



有些派對可以看出全家費盡心思裝飾,甚至連準備好的小點心、飲料上面也會插著 "Graduate(畢業)!" 的小旗子,讓人感受到濃濃的畢業氣氛。




舉辦派對前,學生還會特地去拍美美的生活照,再印製成邀請卡發送。我第一次拿到班上準畢業生給的邀請卡時,還搞不太懂這是什麼。



(教室一角貼著收到的歷屆學生畢業派對邀請卡)




我第一次去參加的時候,根本不知道原來大家都會帶卡片和禮物送給準畢業生。我兩手空空到場,著實尷尬😨,也算是學了寶貴的一課。以前我高中畢業時,全班要一起籌辦謝師宴,請老師們吃飯。怎麼現在終於輪到我當老師了,沒有謝師宴反而還要去學生家送卡片?(可惡啊!😂)




(與會者帶來的精美禮物,讓當時兩手空空的我超級尷尬)




幾年下來,去過了不少場學生的畢業派對之後,我發覺這是美國青少年練習社交技巧,尤其是練習如何與不同年齡的人應對進退,非常好的一個場合。



我看著這些班上的孩子,派對當天搖身一變,成為一個稱職的小主人,自信滿滿的當個鎂光燈中心的主角。雖然有些孩子略顯生澀害羞,但他們都落落大方地招呼著前來恭喜他們的客人。短短幾小時的派對,其實是一堂寶貴的社交禮儀實際操練課。


- 他們學到了有客人進門時,不能只顧著跟自己的朋友玩,要主動上前接待。

- 他們學到了怎麼樣跟客人介紹他們準備了什麼食物、飲料,放在哪裡。

- 賓客來自四面八方,他們學到了怎麼適當的跟舅舅阿姨們,介紹這是他的中文老師,讓大家可以彼此認識、不會太尷尬。

- 他們學到了收到卡片或禮物,要怎麼樣禮貌地表達感謝。




或許有人會覺得,這些不都是常識嗎? 但我覺得這些不著痕跡的應對進退,都是學校課堂裡不會去刻意教的技能。在亞洲文化裡
,至少我自己,成長經驗是比較活在父母羽翼之下的,與人互動的應對進退,則是靠自己出社會後慢慢摸索。對還沒有什麼社會歷練的美國青少年來說,這場由他們當主角的派對,不經意的訓練了他們的社交技能,也讓他們學到了當主角其實不容易,得注意好細節才能達到賓主盡歡。




這高中生活最後歡樂的幾個月,為的是要慶祝學生們的成長。畢業以後,隨之而來的是更多的責任以及學習獨當一面的能力。我想這些美國畢業生,透過這一系列的慶祝活動,可以充分感受到親友和師長的祝福,帶著滿滿的愛,準備去開創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留言

  1. 你的網誌真有趣!!我認真地看每一篇,希望您繼續更新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高中學生一天的作息

美國高中 -- 如何懲處學生?

玉米田裡學學玉米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