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老師第五年開跑! (+疫情下的崩潰開學碎念)

今年是第五年開始在這間學校教中文了! 自從三月因為新冠肺炎轉網課後,睽違了半年,八月終於又回到學校教室裡上課了。開學後忙到一個爆炸,都沒有時間來更新網誌,竟然一轉眼半學期就過去了! 


第五年,很開心學生人數增加到了一個會讓我苦惱作業很多要改的地步哈。從頭兩年的中文一每個班都只有差不多十個人,增加到現在一個班都超過三十個人。很多都是兄弟姊妹回鍋,某某的弟弟或某某的妹妹,然後跟我說他們現在可以在家說中文讓他們的爸媽聽不懂哈哈,很有趣,感覺跟這個學區的一些家庭有了深一點的連結。



(很不一樣的一個開學)


不過這個第五年,比起第一年小菜菜的艱辛,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啊...



手忙腳亂應對疫情開學


這次開學前真的是又手忙腳亂又焦慮,學校宣布的對策只好改了又改,到底要不要回學校上課、回去後怎麼上課這類關鍵問題,因為疫情波動的不確定性,也遲遲拖到最後一刻才有定案。這種種無奈讓人挺無所適從的,像是開學前一天座位表就刷新了三次,最後上課前還是得衝去再印出最新版;或者像有些暑假錄的網課影片,因為學校政策改過,又只得重錄等等諸如此類的很多白工。


學校最終決定的上課方式是混合課,學生可以自由選擇到底整學期都要在家上網課、還是要到學校上課。至於到校上課的學生會再分成兩批隔天輪流來,所以A組來學校這天,B組就在家上網課,隔天再對調。也等於每個老師都有這三種不同種類的學生(全職網課、A組、B組),每節課光是點名就很頭大,我常常就盯著座位表,想著現在到底是第幾節課、今天是哪一組學生。


(每天光點名都覺得很耗腦力) 


這種混合課方式真是累死老師們了。雖然學校是希望老師們事先錄好影片,然後在家跟來學校的學生都一樣看同支影片電腦上上課就好 (老師在學校的作用就當褓姆顧小孩),但是實際上,學生都到教室裡了,我還是會忍不住就直接現場上課。試過一兩次讓教室內的學生自己看電腦上課,但事後發現多了很多偷完手機最後根本都沒交當天作業的案例。所以除了在學校時間上課外,還要下班後找額外時間錄影片給網課的學生看。以前上課做的很多活動都不能用了,要重新設計成適合在電腦上操作的,或是小組活動也因安全性考量得變更形式,對語言課來說不能讓他們互相練習說話真的很難上課。除此之外為了要對在家跟在校上課的學生都公平,很多以前上課一起做的活動得全部改成可以評分的方式,造成要改的作業量大增。不知道有多少個晚上,十一點了我還在電腦前備課,也聽到許多同事熬夜到兩點、或是三點半就起床的,也看到許多老師揚言要辭職、或是崩潰大哭的...,老師們真的身心靈都好累啊! 


(好像也沒什麼人在看我的網誌,就不好意思讓這裡變我的身心抒發吐苦水大會了😅) 


另外雖然跟學生面對面上課當然是比對著電腦上課好多了,但是在美國疫情沒有減緩的趨勢下回去,總覺得心慌慌。目前兩個多月下來,我班上已經有不只一個學生確診,來來去去被隔離的也不下十個。學校和衛生局的做法是,只要沒有和確診的人兩公尺內接觸超過十五分鐘,都不需要被隔離。所以這些學生確診都沒有老師需要被隔離,因為學校假定老師們就每天好好坐在椅子上,跟學生不會近距離接觸超過十五分鐘。另外還有條規定是就算老師們真的需要被隔離,只要沒有出現症狀,都還是得到學校上班。看得出來美國這裡學校很需要人手,已經到了頗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了。


但說也奇怪,本來想著這些規定完全沒有考量到無症狀傳染者的風險,學校應該很快會出現大感染,但竟然好像真的也還好。看著那些中標的學生過了兩個禮拜又一條活龍的回來上課,我真是也搞不懂這新冠肺炎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了。



New Normal: 疫情中上課的清潔方式


最後分享些疫情中的上課措施。除了上課的時候都要戴著口罩外,桌子間的距離也一一拿尺量過至少一公尺遠,還很像回到小學,在地板上貼膠帶讓學生對齊桌子。每個人也得照姓氏坐,方便之後需要追蹤。



(用心拿尺量過的間距) 



(下課前五分鐘要清潔桌椅)



(各式口罩,是說我都戴醫療用的覺得比較安心) 



(學區購入了好幾台這種機器,據說每天放學後會放到每間教室裡噴霧消毒) 



最後放張疫情中的中秋節慶祝方式,十分小心翼翼的讓學生試吃月餅。是說有學生說月餅聞起來很像他阿嬤? (對,阿嬤本人,不是味道像阿嬤煮的菜,是阿嬤本人) 這類無厘頭的搞笑對話,大概是讓我堅持下去教書的原因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高中學生一天的作息

美國高中 -- 如何懲處學生?

玉米田裡學學玉米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