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心碎的德州校園槍擊案 -- 談談美國校園維安實地觀察

(此文也刊登於 換日線 :曾被威脅「要帶槍來掃射學校」!──在美國高中任教的我,對校園安全的實地觀察



近日美國德州的羅布小學(Robb Elementary School)發生了一起校園槍擊案,兇手是一位當地高中生,闖進了小學的校園後,開槍導致19名小學生以及2名老師身亡。


看到這個新聞真的是讓我覺得很心痛。最近這一兩個禮拜,美國大部分的學校都在準備要放暑假了。原本應該是開心的期末,準備迎接假期的來臨,竟然變成天人永隔。


看到新聞報導上那些家屬和他們悲慟的情緒,和那些無辜身亡的小孩和教師,我的眼淚止不住的滑落。尤其也身為一位老師,我實在無法想像我的學生受到傷害。在美國高中任教的我也覺得很害怕,如果真的有什麼事發生,我會有辦法保護我的學生嗎?我能那麼偉大的去犧牲自己嗎?



擔心校園槍擊案的發生,應該是在美國任教的老師獨有的恐懼。每每發生另一起悲劇,槍枝氾濫以及過於容易取得的議題就會再度浮上檯面。但怎麼過了這麼多年,還是沒什麼結論或進展呢?法案不改變,於此同時,學校能做的也只是確保維安人力,以及透過各種的演習,加強防護。



美國校園的維安人員

印象中以前求學時的台灣校園裡,通常都是由教官維持秩序和校園安全,或可能也有些替代役的幫忙。美國的校園裡沒有教官,學校通常是雇用警察來維持校園安全。上班的時候,每天都能看到警察在走廊上巡邏。他們身上穿著防彈背心,配著幾把真槍,和善的跟我打招呼,真是有種違和感。



美國校園安全的防護流程

除了警察外,校園安全也是所有老師和行政人員的責任。學校會定期每月或是每學期安排各種防護演習,像是火災演習和龍捲風演習。跟台灣不太一樣的是,我任教的學校沒有特別的地震演習。美國中西部並沒有位在斷層帶,學生根本連地震什麼感覺都沒有體驗過。



除了沒有地震演習外,這裡對我來說很特別的是有「封鎖演習(Lockdown Drill)」。我記得一開始得帶著學生做封鎖演練的時候,我常常感到很困惑。有無辜學生被鎖在教室外無處躲怎麼辦?平常上課的時候門到底是開著好還是鎖起來好?而且我發現不只是我這個外國人感到疑惑,很多美國當地教了很多年的老師也會跟我一樣摸不清頭緒。



這一兩年學校為了讓老師們能更了解如何因應緊急事故,頒布了一套系統內涵五種指令。不論是演習或是真的有什麼事故發生時,學校會廣播這五種指令讓師生採取行動。由於實際情況可能有很多不同情境變數,以下只是我個人對這五種指令的解讀。





「等候(Hold)」把學生都關到教室裡,鎖好門,然後可以繼續上課。這主要是有緝毒犬來學校時的指令,學生得把所有個人物品放在走廊上,讓警察帶著緝毒犬聞一遍。所有人當然是在教室裡待好,才不會被狗咬到啊!


「肅清(Secure)」是所有人員得回到學校建築內,一樣是關好門後可以繼續上課。記得某次學校附近社區發生了一起人質威脅案,因為不知道兇手會不會跑到學校附近,所以所有學校人員得待在建築內比較安全。學校當時給的指令就是「Secure」,這時候的危險人物並不是在校園內,所以可以繼續上課,只是不能離開教室。


「封鎖(Lockdown)」這是最可怕的指令,表示有危險人物在學校內。老師要趕快關門關燈拉窗簾,學生統統躲到教室一角不會被外面看到的地方,保持安靜。


「疏散(Evacuation)」有次在學校上課上到一半,就出現了這個指令。據說是有學生通報在一間廁所裡看到一個可疑裝置,全校學生就被疏散到建築外的球場上,等候警消人員來拆解那可疑裝置,還好只是虛驚一場。


「遮蔽(Shelter)」根據不同的緊急災害會有不同因應措施,像是有龍捲風的話,所有的班級都得移動到其他沒有窗戶的教室裡避難。



Bomb Threat/ Gun Threat

除了一些不一樣的演習和指令,在美國教書可能也會遇到一些校園炸彈或槍擊威脅。


學生跟我提到過,在我來的前一年,曾經有次發生了一個炸彈威脅。鎮上所有的警力都來支援,把整間學校的人都疏散到附近安全的場所,待了好幾個小時。後來發現並沒有炸彈,反而是鎮上的銀行被搶了!原來這個威脅只是個煙霧彈,歹徒散播了這個假消息,好讓警力都被調走。


還有次發生了一起槍擊威脅,沒有人受傷,但倒是讓我的腦細胞死了不少。


事情是這樣的,某天有學生通報發現在一間廁所的門上,有人留了一行字,大意是這個人隔天要帶槍來掃射學校。學校馬上調監視器展開調查,到底是誰寫的?動機是什麼?危險度有多高?


剛好我隔天安排了一家中餐館要來學校辦外燴活動,學生的錢都收了,菜也都訂了,快放學才聽到這個消息,我真是緊張死了,該怎麼辦呢?但學校並沒有說隔天要停課,問了行政主管,他們也覺得安全顧慮不大,建議我不用改期,聽起來感覺已經找到了嫌疑犯。聯絡了餐廳他們也表示食材都準備下去了,如果延期剛好過一個週末,可能菜會壞掉。


我只好硬著頭皮準備隔天照常辦活動了,但心裡還是不免想東想西。如果真的有什麼事發生,我的七八十個學生在學校餐廳要躲到哪裡去呢?開車回家的時候,我在高速公路上一邊想這些問題,一邊開始覺得手腳發麻,焦慮指數破表。


隔天雖然學校加派了警力,學生進校園時也得被搜查包包,全校還是有將近一半的學生沒有來上課。看著我外燴活動剩下來的一堆食物,雖然筋疲力盡,只覺得只要大家都平安就好了。




我還記得921地震發生時,當時才小學五年級的我,害怕到裹在棉被裡不敢動,直到我爸媽跑來房間把我拉下床,全家才衝去大街上。雖然現在的我早已不是小學五年級,但老師也只是人,生死關頭時,我能肩負多大的責任呢?我實在不想去想這個問題,也希望美國的老師們,有天可以都不用去想這個問題。




*****其他美國高中相關文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高中學生一天的作息

美國高中 -- 如何懲處學生?

玉米田裡學學玉米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