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教學 -- 美國高中,都什麼學生來上中文課?

又要開學了! 雖然在此校教書即將邁入第五年,每次看到新的學生名單都還是讓我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我每次跟學生說,來美國教中文前,我都想像他們應該會像一些辣妹過招、歌舞青春那些電影裡演的高中生,他們都覺得很好笑。電影當然跟現實會有差距,究竟我的學生都是什麼樣子呢?



當然每位學生、每個班級都有他們的獨特性,寫這篇文章並沒有要以偏概全的意思,只是想要分享教書四年多來,觀察到的一些小小心得。大家就看過笑一笑就好!



以前在男校高中實習的時候,就發現了一類、二類、三類、資優班的這些學生,上課的反應、下課會玩的活動,都不大一樣,很有趣。我還記得我的指導老師形容我在二類班上課的時候,有一種在勞軍的感覺😂😂。而現在我所在的學校有不同的外語課讓學生選擇,學校提供西班牙文、法文、美國手語、中文這四種外語課,就讓我觀察到了來選中文課的常會有些風格類似的學生。





歷史學究未來總統

我發現來上中文課有一類的學生對歷史非常有興趣,也對各文化的歷史也都有些研究。我想中國五千年博大精深的歷史,是吸引他們來上中文課的原因之一。

這類的小孩,會在一早上課前,我正在開電腦準備當天需要的檔案時,迫不及待的進教室問我對於海峽兩岸議題的想法。殊不知腦袋還沒開機的我,當下的想法只有...可以好好讓我喝完這杯咖啡嗎?😂 不過不得不佩服他們小小年紀,就懂這麼多國際政治情勢,很不簡單。




韓團可愛小迷妹 

我們真是要感謝好鄰居韓國,因為托韓國偶像之福,很多學生開始對亞洲文化有興趣。我想學生是抱著學校既然沒有韓文課,中文課至少接近亞洲一點的想法來選中文。

這類的小孩,會在上課前興奮地來跟我分享 BTS 最新出的單曲,或是他們哪天要去看BTS演唱會。讓我回想起大學時室友們很瘋Super Junior 的時光,還有以前國中我很瘋松本潤的一段日子。那時候瘋到拿相機在電視前錄松本潤開記者會的身影,我老爸經過看到我這迷妹,只淡淡的拋下了一句: 「肖仔。」😆😆




日本動漫咖

我們也要感謝好鄰居日本,又是一個既然學校沒有日文課,中文課至少比較接近的例子。甚至可能因為日文也有漢字,有些人根本分不清這是兩種不一樣的語言。

這類的小孩,是在其他學生大聊漫威英雄電影時,難得可以跟我聊聊豆豆龍、神隱少女的孩子們。通常他們也都很有藝術才華,素描能力非常厲害。




語言小天才

有一類的學生對學外語非常有興趣也很有天賦,他們選過了幾乎所有其他語言課,當然也要來選一下中文。

這類的小孩,是在我興致一來、開始講些語言學文法點時,沒有靈魂出竅的學生。有次我莫名其妙跟學生提到: 「你們知道有些語言學家覺得中文沒有形容詞,因為中文的"形容詞"跟動詞用法很像,可以被歸類為靜態動詞。」其實我就當自己是在碎念,但竟然有小語言學家回應: 「哇!太有趣了老師! 」讓我嚇了一跳,原來還有人在聽課啊!




資優生

中文課對美國學生來說,是出了名的難。但有一些每個學科都拿A的學生,完全不會害怕這個挑戰來選中文。

這類的小孩,在做活動時,如果又有白目學生在問我已經解釋了第一百次的規則,會忍不住幫我出聲: 「欸,拜託,她已經講了第五次了耶! 」此時老師我只想對他們投以感激的眼光,說聲謝謝。他們就像我肚子裡的蛔蟲,清楚的知道我的要求是什麼,而且每個作業幾乎都可以做到完美,真是老師的心靈慰藉。




亞裔後代

中文課,不用說,當然會有很多亞裔面孔的學生,曾經有過全校姓陳的學生都在我的班上。這些亞裔學生,有些是想要尋根、自己想要來學中文,但也有些應該是被家長半強迫來的。

這類的小孩,是在我講芋頭和紅豆當甜點有多好吃時,會懂我也附和我的學生。其他的學生對甜點的想像大概都只有巧克力和布朗尼。我很喜歡有亞裔學生在我的班上,總覺得跟他們很親,他們也可以分享很多文化點。

有次過年在教十二生肖時,就有越南的學生補充越南的十二生肖裡面沒有兔子反而有貓! 還有次有個泰國的交換學生,我讓他在亞洲社課時介紹泰國,他開頭就提到,泰國不是台灣請不要再搞混。我想到每次我跟外國朋友介紹台灣時,他們常常都聽成泰國,沒想到泰國人也有這樣的困擾啊!另外還有次班上有個韓國的學生,某天很好奇的問我,他聽說台灣人討厭韓國人,是不是真的?真是讓我有點驚訝加尷尬,我想是不是那些棒球賽造成的對立呀?






當然也有很多學生是因為朋友上中文課,就跟著來選,或者是兄弟姊妹上過推薦。近年來我的班上也多了些運動員,或是愛調皮搗蛋的😅,但我想這些學生就不是中文課會獨有的類型。中文課裡當然有各種形形色色的學生們,這篇文章真的沒有要以偏概全的意思,只是想要分享我的一些小小觀察。



剛拿到新學年的名單,顯示今年我大約會接觸到180個學生。和四年前一開始的40個學生相比,應該又可以觀察到一些新的學生類型。學生雖然有百百種,但我每次第一堂課都會告訴學生,我覺得他們一定都是特別心胸開闊、又勇於挑戰自己,才會選擇來學這個傳說中很難的中文。我想這應該就是我班上學生都共通有的特質吧!





(教室一隅的歷來班級大合照,想念這些可愛學生們💗。) 



留言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高中學生一天的作息

美國高中 -- 如何懲處學生?

玉米田裡學學玉米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