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教學 -- 從「六月節 (Juneteenth)」談中文老師得了解的美國種族議題





隨著六月的到來,在美國的賣場可以開始看到有關「Juneteenth」字樣的衣服或物品。但什麼是「Juneteenth」呢? 我最一開始看到時,還以為是不是跟青少年有關的活動。後來去了解,才發現原來這是與美國解放奴隸的歷史有關。


Photo Credit: Indy Juneteenth Celebration 
(圖為印第安納波利斯市今年「Juneteenth」活動的傳單)



有興趣深入了解「Juneteenth」的人可以點選 此連結看這一篇BBC中文的文章,裡面介紹得十分詳細。



大意是,在林肯總統任內,美國南方許多州因為不認同當時北方合眾國政府(The Union)解放奴隸的目標,成立了南方聯盟軍(The Confederacy)想要反叛而發動了南北內戰(American Civil War)。而等到戰爭終於結束,由北方的政府軍取得勝利後,在1865年的6月19日,政府終於派人到達最南邊的德州,宣布那裡的所有黑奴都成為自由之身(emancipation)。


而這「6月(June)」和「19日(nineteenth )」合在一起就成了這「六月節(Juneteenth)」。但雖然內戰是在1865年就結束,這個六月節卻是過了一百五十多年,到了去年2021年才由政府通過反案正式成為了一個國定節日。


從這一百五十多年的延遲可以看出來,並不是內戰一結束,一宣布所有奴隸被解放,種族問題就消失了。非裔美國人雖然不再被奴役,但他們所期望的「人生而平等」卻是條漫長的道路。他們經歷了種族隔離(racial segregation)等各種不平等的對待。甚至是到現今美國的社會,許多種族的衝突,可能只是從檯面上轉到檯面下,像是近期的佛洛伊德事件。


在2020年,一位名為喬治.佛洛伊德(George Floyd)的美國黑人被一位白人警察因不當執法,當街用膝蓋壓頸窒息致死。這個悲劇震驚全美,也開啟了「BLM -- Black Lives Matter(黑人的命也是命)」的民權運動。而這些近年來的黑人民權運動,可能也間接促使了這個「六月節(Juneteenth)」的正式誕生。近年來,全美各地開始盛大慶祝這個「六月節」,藉此支持非裔美國人的平權運動。



(去年六月在匹茲堡巧遇他們的「六月節」戶外慶祝演唱會)




一百多年前的南北內戰仍影響著我的中文課堂

學生時期,對美國南北內戰的歷史覺得在課本上學過,在亂世佳人的故事裡也看過,似懂非懂,也並不覺得會影響到現在或跟我有關。但實際上美國現今社會還是存在著當時內戰的影響,甚至有次是發生在我的課堂上。


在我的中文一課上,我有一個報告是要讓學生用中文分享一張家人的照片。這是一張他想要分享給同學看的照片,可能是對他有特殊意義的,也不要求所有家人都要出現。如果是小小孩時期的照片更好,但這只是老師個人私心😁。


某次有位學生的照片,是他的爸媽穿復古裝拍的一個黑白照。我看的時候覺得蠻特別的,沒什麼多想,換他報告時,就投影到白板上去了。沒想到我聽到有學生在下面默默談論,這有點種族歧視。


「種族歧視(racist)」這詞是很嚴重的,所以我馬上展開調查。事後發現,原來這復古照片的背景是一面南北內戰時南方聯盟軍的軍旗,他的爸爸穿的也可能是當時南方聯盟軍將軍的制服。所以可能隱含了這個學生的家庭到現在還是支持一百多年前南方軍的理念,不太支持解放黑奴,對非裔美國人存有歧視。


這真是蠻棘手的問題,由於當時我也不清楚發生什麼事,所以這位學生報告的當下我並沒有說什麼。我班上的非裔美國學生算是少數,但想到他們當時是不是感覺很不舒服,就讓我覺得心疼。


有意思的是,我和幾位同事分享了發生在我班上的這件事後,發現老師們也存在著不同的看法。有老師覺得這需要校長介入並做出懲戒,但也有老師覺得學生有他的言論自由,何況這學生並沒有在報告時直接說出什麼不妥的話,不用太大驚小怪。


而我自己覺得我以後的處理方式,可能是事先審核照片時,如果看到這情況出現,會先跟這位學生談談,他當然有他言論自由的權力,但也可以讓他想想這可能會如何造成別人的不舒服。這自由與尊重之間真是難拿捏。




種族歧視議題持續在美國社會發燒

教室是社會的一個縮影,通常會發生在我教室裡的狀況,在美國社會裡也一定常出現類似問題。


有一個相似的例子發生在去年,美國很有名的一個電視相親選秀節目「The Bachelor(單身漢,或譯為鑽石求千金)」,有位參賽者 Rachael Kirkconnell,被翻到在2018年時曾參加一個內戰前時期(Antebellum era)主題派對,穿的是白人在蓄奴時期所會穿的復古服裝,被批評為種族歧視。


這種主題派對讓人觀感不佳的原因在於,如果是白人參加,可以穿漂亮的復古服裝。但今天如果是一位黑人想去參加,他是得扮成奴隸在旁邊洗碗盤嗎?至於這位參賽者到底有沒有種族歧視,還是歷史也不好,當時只覺得可以穿復古服裝拍拍照很有趣,就不得而知。


不過這新聞事件持續延燒。這「單身漢」的電視節目主持人 Chris Harrison 在其他新聞節目裡受訪,在訪問中,他的言論聽起來似乎過於偏袒這位參賽者 Rachael Kirkconnell,覺得這只是則太過特意被炒作的新聞事件,而沒有針對種族歧視這議題擔起責任或給出應有的正義,也因而最後受到輿論壓力,被迫卸下了19年的主持棒。


而我也聽到美國當地朋友們對這新聞事件的不同看法。有人覺得身為大眾人物這就是他的責任,發言不慎丟了工作是理所當然。也有人覺得這是小題大作,可能類似趙薇當年穿日本國旗裝就被封殺的程度。



就此新聞事件和發生在我班上的照片事件,我都聽到了我身旁美國人兩極的意見。當然我不是他們,我們來自於不同的成長環境背景,可能我永遠都無法百分之百的理解為什麼有些人會有那樣的意見。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這些分裂的意見顯示出美國現在民主與共和兩黨對立的程度日趨嚴重,對種族歧視議題的看法也相當分歧。




回觀台灣

在美國旅遊參觀一些歷史古蹟時,我發現一些名人故居裡,常常都會立牌講解以前那時代蓄奴的事實,或是甚至開有特定導覽團解說當時黑奴的生活和心聲,這也是近年來的一個趨勢。他們認為唯有透過教育後代以前所犯過的錯誤,去正視及了解,或許會覺得很不舒服
或是失望或是彆扭,但才有可能在理解之後而漸漸長出同理心,進而撫平傷痛。



(圖為林肯總統夫人幼年故居裡的一面解說牌,上面寫道在她幼年時,她的娘家蓄奴的史實。)


這種正面迎擊敏感議題,而不是閃躲的做法,或許值得我們效法。因為假裝不存在,並不會真的讓問題消失。將焦點轉移回台灣,我們現在的社會,是否兩黨對立
大家只願在自己同溫層取暖的情形也相當嚴重呢?我們對外籍移工或新住民是否也還有空間可以做到更尊重和更平等的對待他們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高中學生一天的作息

美國高中 -- 如何懲處學生?

玉米田裡學學玉米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