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塔基州 萊辛頓 Lexington -- 走訪選總統三次都槓龜的斜槓政治家「亨利·克萊」故居

2022年初夏小旅行,我來到了位在肯塔基州(Kentucky)很有特色的第二大城市叫 萊辛頓(Lexington)。萊辛頓被譽為世界賽馬之都(The Horse Capital of the World),而在歷史人文上,萊辛頓位於美國南北內戰時的交界處,所以也保存了很多有關南北戰爭和黑奴解放的歷史。此篇要來分享參觀一位歷史人物亨利·克萊的故居,以及他的斜槓人生。



亨利·克萊故居(Ashland: The Henry Clay Estate)

小旅行的第一天,我來到了一位歷史人物 -- 亨利·克萊(Henry Clay)-- 他的故居(Ashland: The Henry Clay Estate)。我原本並不知道這位克萊先生是誰,造訪了這個將他的故居保留改建成的博物館後,我才了解原來他是在美國建國早期蠻有名的一位政治人物。 


這個故居算是開放式的,一般民眾都可以在花園或是草地上走走。草地蠻大片的而且也很多樹,蠻多附近的居民會來散步。但如果要到主要建築裡的話,就得付個20塊參加一個導覽團。個人覺得參加導覽團蠻不錯的,可以學到很多歷史知識!




偉大的調解者?還是說一套做一套的政治家?

亨利克萊出生於1777年,到1852年過世,這時間點約緊接在美國建國元老華盛頓和傑佛遜之後,屬於大約第二代的政治家。他曾任美國國務卿,被譽為「偉大的調解者(The Great Compromiser)」,因為他十分擅長調解一些緊繃的政治議題。其中一個案例是,他調解了南北方因為對於解放奴隸意見分歧而日益緊張的對立狀態,雖然在他過世後還是發生了南北戰爭,但至少因為他,這個衝突延遲了十多年。


對於他逐步解放奴隸的政治主張,我個人是覺得蠻有趣的。根據解說員的講解,他好像被人詬病為說一套,做一套?因為雖然他主張要逐步解放奴隸,但他自己的農場裡就至少有60個奴隸,大都沒有要解放他們的意思。而且他的奴隸解放制度仍舊是傾向種族隔離,主張將賴比瑞亞變為殖民地,然後就可以將當時的奴隸送回他們祖宗的原生地非洲。但很多奴隸都是在美國土生土長的,他們並不想離開美國,他們只想要自由和被平等的對待。


解說員也提到,他前前後後曾經釋放了將近10個奴隸。我蠻好奇的,為什麼釋放了那特別的幾個呢?不是全都釋放或是全都不釋放?另外我不知道在南北戰爭前,原來就有奴隸可以是自由之身了。



(圖為曾在亨利克萊故居或農場被奴役的名單,上面有些人連姓氏都沒有,突顯出了當時奴隸所被剝奪的自主權。)



我曾經在一場講座上聽到一個理論,近代美國經濟之所以強大,有一部分是因為當年的奴隸制度讓他們好幾年可以不用付工資,等於穩賺不賠,蓄存了龐大的經濟實力,但也種下了這至今仍十分難解的種族隔閡。



愛用國貨

在那個時期,美國剛統一不久,其實大家都沒什麼頭緒要怎麼樣統一領導各個州,而這位克萊先生有很多政績是促進聯邦政府管理各州的。


他也是一位愛國主義者,為了提升國內的生產力,他拉高關稅。因為愛用國貨這個議題,他還跟別的政治人物吵架,最後甚至用槍對決來解決問題(好猛😨)。愛用國貨以及主張「美國製造」這一點,好像讓我聯想到川普?



政場不得志,斜槓農牧場

亨利克萊除了是一位政治家外,他也十分擅長經營他家裡的農牧場,用很科學的方法,養出了很多茁壯的牲畜和農作物。但他會轉戰農牧業,有可能是因為他選總統選了三次都沒選上。政治職場上不得志,因此開啟了他的斜槓人生,在田園裡找到慰藉。這頗有種中國古代不得志的詩人感,像是陶淵明還是蘇軾,被貶謫到最後乾脆去隱居田園。


最後有一點蠻有趣的是,博物館裡保存了他以前選總統時的傳單(見下圖)。而以前因為識字率不高,選舉傳單上面不是寫字,而是用圖畫的方式呈現。所以傳單裡遠方的船或草地上的牛並不只是單純的背景,都有特別的意義,代表了他所支持的政見。





一個人認真活過的一生,是無法簡簡單單用幾行字描述完的。雖然我對這位亨利克萊先生的認識可能只是個皮毛,不過感謝有這個博物館的存在,除了提供我炎炎夏日午後的避蔭處外,也讓我稍微能一窺那當時時代的風采。




***美國旅遊文章***

德州 -- 大彎曲國家公園 Big Bend National Park 上篇:簡介

威斯康辛州 麥迪遜 Madison -- 大學城吃吃起司騎腳踏車環湖

威斯康辛州 密爾瓦基 Milwaukee -- 嚐嚐啤酒、重機、德國香腸,再去河堤散步湖濱看夕陽

肯塔基州 萊辛頓 Lexington -- 走進牧場一窺賽馬這個上億的天價企業

肯塔基州 萊辛頓 Lexington -- 認識賽馬,來去參觀各種「馬的」景點

- 田納西州 納許維爾 Nashville -- 現場鄉村音樂聽到飽的不夜城

肯塔基州 萊辛頓 Lexington -- 探訪富有爭議性的林肯總統夫人故居

肯塔基州 萊辛頓 Lexington -- 走訪選總統三次都槓龜的斜槓政治家亨利·克萊故居

猶他州 -- 錫恩國家公園 Zion National Park 

猶他州 -- 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俄亥俄州 克里夫蘭 -- 庫雅荷加谷國家公園 Cuyahoga Valley National Park 

賓州 匹茲堡 -- 亨氏歷史中心 Senator John Heinz History Center 

美國中西部 冬天好好玩!

美國中西部 夏天好好玩!

- 美國中西部 秋天好好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高中學生一天的作息

美國高中 -- 如何懲處學生?

玉米田裡學學玉米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