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他州 -- 錫恩國家公園 Zion National Park

春假猶他州小旅行的第二個國家公園我來到了 錫恩國家公園 (Zion National Park)。錫恩國家公園和上篇介紹的 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很近,彼此才差了一個半小時的車程,所以原本以為這兩地的景色會很像,但實際造訪後發現其實很不一樣呢!如果說在 Bryce Canyon 是看各種奇岩怪石,那在 Zion 就是看一座座矗立的巨岩峭壁。這些壯麗的岩石,會讓你在一開進公園,就被眼前的美景震懾。



出發之前我就已經聽聞 Zion 受歡迎的程度像是國家公園裡的迪士尼,所以我想說要有備而來,早一點進去公園。我去的那天是春假裡的一個平日,我早上六點半起個大早,天剛亮就開車從 Bryce Canyon 出發。結果早上九點抵達 Zion 時,遊客中心的停車場幾乎已經全滿了!只剩下一兩個車位。



如果真的不幸公園裡找不到停車位,可以開去旁邊小鎮 Springdale,有一些收費的停車格和停車場,公園的免費接駁車也會開到小鎮上去載人。Springdale 就緊鄰在遊客中心旁的公園西南入口,所以還算方便。



我在 Zion 只停留了一天,為了想要好好把握時間多看公園的各個角落,我一天內走了快三萬步,著實佩服我自己的腳!Zion 在旺季的時候,公園裡的很多路都是不允許私人轎車開進去的,得搭遊園接駁車。巴士的班次很多,會載你到各個登山步道口,非常方便。以下就來介紹我這三萬步走過的三個步道吧!



最有特色的步道

接駁車搭到最後一站後下車,可以去走一個 河濱步道(Riverside Walk)。跟著小溪走,兩旁是聳立的岩壁。可以選擇走在鋪得很好走的步道上,也可以走溪水旁由前人踏出來的小路,走累了,旁邊找個石頭坐下來,看山,看水。


河濱步道的盡頭是接到另一個有名的 狹窄步道(The Narrows)。這步道是腳得直接踏進水裡,朝由維琴河從高聳岩壁中間切出來的縫隙走進去。要走這個步道是要租涉溪裝備的,穿特殊的溯溪鞋,防水連衣褲,握著登山杖走進去,聽說溪水會一度來到腰部的高度。


(要去溯溪可以租借到這樣全身完整的裝備)



我當天並沒有租裝備,天氣也還蠻冷的水很冰,我就沒有繼續走了。很多人就像我一樣,在河濱步道的終點,目送著這些穿著裝備的人踏進水裡,往岩壁縫隙走進去。雖然沒有走進有名的 The Narrows,我覺得只走這河濱步道也很值得,很舒適,也很像魔戒場景裡,小船在河中要漂進岩壁群中。


(沒有裝備的人只能停在這拍拍照,目送身後那些人開始溯溪)






最掙扎的步道

第二條去爬的步道應該算是Zion名氣最響亮的一條步道了吧!大部份的人都會從 西緣步道(West Rim Trail)爬到 思考特觀景點(Scout Outlook),然後可以繼續攻頂 天使降臨(Angels Landing)。之所以名氣響亮,是因為攻頂 Angels Landing 後可以鳥瞰的視野非常開闊,但攻頂過程要走在岩壁頂端懸崖上,兩旁沒有東西,整程都得拉著地上一條鐵鍊前進,被譽為是最危險的一條步道。要出發前,也都會看到告示牌上警告這裡相當有挑戰性,還會把歷來因此喪生的人數寫在上面,而且數字看起來是有在更新的(好可怕!),我去的時候是看到13個人。😱



我去的一路上就是內心裡天人交戰,要爬,不要爬,要爬?不要爬?! 一下覺得平常都有在健身應該還行,一下又想想但最近這年運勢好像有點衰。掙扎了好久,最後決定好不容易都來了,至少爬到Scout Outlook,再視情況看要不要攻頂 Angels Landing 吧!



從 West Rim Trail 到 Scout Outlook 的一開始還算平坦,還可以欣賞遠方的岩壁。但就在我欣賞岩壁的同時,看到眼前的岩壁中間似乎是有像螞蟻一樣的人群在奮力往上爬。沒錯,這步道有超過一半的時間都是陡上坡,爬坡個不停,有些地方甚至抖到超過45度角,會累到氣喘吁吁。但也因為爬得很高,眼前的景色實在是越來越讓人讚歎!



到了 Scout Outlook 休息了一下後,斟酌了一下,就跟著人群去拉鐵鍊攻頂了!就這樣步步驚心的過了十分鐘,我就覺得可以回頭了😅。路不好走就算了,但人群實在太多,只有一條救命鐵鍊而已,但還得一直跟回程的人會車分享那條鐵鍊。所以覺得有體驗到就好,我就沒有繼續走下去了。而且我也覺得爬這 Angels Landing 好像失去了一些欣賞美景的單純,反而變成了被拿來比較的一個標章。



Angels Landing 在我的小旅行之後,從2022年的四月開始,現在要去爬得需要申請許可證了。照我那時候遇到的人群數目之多,難怪得開始限制人數了。



(身後就是開始拉鐵鍊攻頂 Angels Landing 的人群)




最適合扶老攜幼的步道

當天去走的最後一個路線是從 Kayenta Trail 連到 下翡翠池步道(Lower Emerald Pools Trail)。 我一路上看到很多家庭和小朋友,因為這條步道跟 Narrow 和 Angels Landing 相比,實在是好走太多了!



走在下翡翠池步道,抬頭可以看到小小的瀑布從上方的岩壁上流洩下來,很像走在用瀑布做成的簾子裡。除了下翡翠池步道,你也可以選擇去走 中翡翠池步道(Middle Emerald Pools Trail),再接到 上翡翠池步道(Upper Emerald Pools Trail)




這次只在 Zion 停留了一天,覺得爬山爬得不夠過癮呢!之後有機會的話,Zion 是我一定會想要再次回訪的國家公園。




***美國旅遊文章***

德州 -- 大彎曲國家公園 Big Bend National Park 上篇:簡介

威斯康辛州 麥迪遜 Madison -- 大學城吃吃起司騎腳踏車環湖

威斯康辛州 密爾瓦基 Milwaukee -- 嚐嚐啤酒、重機、德國香腸,再去河堤散步湖濱看夕陽

肯塔基州 萊辛頓 Lexington -- 走進牧場一窺賽馬這個上億的天價企業

肯塔基州 萊辛頓 Lexington -- 認識賽馬,來去參觀各種「馬的」景點

- 田納西州 納許維爾 Nashville -- 現場鄉村音樂聽到飽的不夜城

肯塔基州 萊辛頓 Lexington -- 探訪富有爭議性的林肯總統夫人故居

肯塔基州 萊辛頓 Lexington -- 走訪選總統三次都槓龜的斜槓政治家亨利·克萊故居

猶他州 -- 錫恩國家公園 Zion National Park 

猶他州 -- 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俄亥俄州 克里夫蘭 -- 庫雅荷加谷國家公園 Cuyahoga Valley National Park 

賓州 匹茲堡 -- 亨氏歷史中心 Senator John Heinz History Center 

美國中西部 冬天好好玩!

美國中西部 夏天好好玩!

- 美國中西部 秋天好好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高中學生一天的作息

美國高中 -- 如何懲處學生?

玉米田裡學學玉米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