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塔基州 萊辛頓 Lexington -- 認識賽馬,來去參觀各種「馬的」景點

2022年初夏小旅行,我來到了位在肯塔基州(Kentucky)很有特色的第二大城市叫 萊辛頓(Lexington)。萊辛頓被譽為世界賽馬之都(The Horse Capital of the World),這個藍草(Blue Grass)區域的土壤因為蘊含大理石所富含的鈣,讓賽馬吃了之後骨骼強壯可以跑得特別快,因此這區特別適合養馬,附近區域就有三四百間的牧馬場。這篇就來介紹我學到的「馬的」知識和可以去參觀的「馬的」景點。




「馬的」觀光景點

既然都來到了這個世界賽馬之都,當然要來好好了解這項運動和相關知識,所以我安排去了三個不同但都跟馬有關的景點:Keeneland Racecourse (賽馬比賽場)、Kentucky Horse Park(馬的主題公園)、Jonabell Farm(牧馬場)。



Keeneland 賽馬比賽場

這是萊辛頓當地最有名的賽馬場,可以花美金15元去參加一個看馬做早操的導覽團,我個人認為非常值回票價。我遇到的解說員 Carol Sue 很友善又知識淵博,跟我們解說了很多有關馬的知識和賽馬這項運動。沒有比賽時,賽馬場也會提供場地給各個賽馬公司來此訓練他們的馬。而我參加的這個導覽會帶我們到馬場的跑道旁,看這些訓練員騎著馬在練習。




Kentucky Horse Park 馬的主題公園

這是一個跟馬有關的主題公園,門票20美金,裡面有博物館,介紹所有你想得到的跟馬有關的事情,也有大馬廄和一些兒童互動專區。你也可以多加錢去騎馬,或是有定時免費的秀可以看。像是一些以前賽馬比賽的常勝軍會被帶出來給觀眾看,並介紹他們得過的獎,或是有穿著不同時期服裝的人會騎著馬,出來跟大家介紹這些不同種類的馬。除此之外,一天也有兩個時段可以去搭個遊園馬車,會載著大家繞園區一圈。







個人覺得這個主題公園可能比較適合親子同行,蠻像是去動物園的感覺,到處晃晃然後定點有海獅秀可以看。不過我每次看這種動物秀都會想太多,覺得那些動物真的開心嗎?😅 總之可能是我在要去之前對這地方寄予太高厚望,所以真正去之後反而有點小失望。 



Jonabell Farm 牧馬場

我以前以為養馬的牧場都一樣,經過這次才了解有各種不同種類的牧馬場。而我預約去參觀的這是一個種馬場,裡面養了十一隻種馬,都是以前賽馬得過獎的,重點在進行馬匹繁殖。這個馬場非常豪華高級,一點都沒有我印象中農場臭臭的感覺。要進去參觀一定得花美金30元加入導覽團,解說員帶我們去看了所有的種馬,牠們每匹馬都有自己專屬的一大片草地,因為把牠們放在一起好像會打架。還去看了牠們的馬廄,甚至還有馬的專屬跑步機(沒看錯,真的有設計給馬的跑步機),以及其他牧場帶母馬要來跟這些種馬交配的地方。




(給馬運動的跑步機)

關於這個牧馬場我在 下篇 會分享更多,不論是經營種馬這個天價事業,或是這個馬場背後來自於杜拜雄厚的資金,都是我以前壓根兒都沒想過的事呢!




「馬的」運動賽事

我以前對賽馬的印象,大概就只是觀眾們會戴著非常花枝招展顯眼的帽子。聽過的賽馬比賽,是離印第安納州最近的「肯塔基德比(Kentucky Derby)」。這是在五月的第一個星期六,於肯塔基州的第一大城 路易維爾(Louisville)裡的 Churchill Downs 賽馬場舉行。真正比賽的時間大約只有兩分鐘,所以記得不要眨眼,而冠軍的獎金在2022年高達了三百萬美金,馬的主人可以拿到獎金其中的百分之六十。



根據這次了解後,發現 肯塔基德比 是美國「賽馬三冠賽(Triple Crown of Thouroughbred Racing)」裡的第一場賽事,其後的第二場賽事「The Preakness Stakes」移往馬里蘭州的巴爾的摩(Baltimore),最後的「Belmont Stakes」則是六月初在紐約州的埃爾蒙特(Elmont)。若三場賽事都贏得冠軍,那匹賽馬就成了三冠王。在2018年,叫「Justify」的這匹賽馬拿到了三冠王的榮耀,牠的身價也跟著水漲船高來到了 美金7500萬!(從來不知道一匹馬可以這麼貴!超誇張😱)



除了美國以外,英國、法國、加拿大、澳洲、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日本、中國、印度等國家也都很熱衷賽馬並定期舉辦賽事。我在 Keeneland 賽馬場看到一批正在運動的賽馬,當時的講解員跟我們說,這些賽馬再過一個星期就要去參加一個在英國舉辦的賽事叫「The Royal Ascot」,要去跑給英國女王看。



在看那些賽馬練習時,講解員還指著一些兩兩走在一起的馬跟我們解釋。原來在比賽前或訓練時,有些賽馬會太興奮,所以訓練師還會安排了一匹馬的好朋友(companion),在旁邊陪著,幫助那匹馬保持平常心。




另外蠻有趣的是,我以前以為賽馬的主角會是騎馬的那個人和馬,因為騎馬這項技術感覺很難。但經過這次了解後,才發現原來賽馬是一整個團隊的事情。包括了 馬的主人(owner),通常可能經營著一個馬場,裡面有各類員工在照顧他的這些昂貴賽馬。然後他們會自己訓練這些馬,或是去僱用一個 訓練師(trainer)。要比賽時,他們會再去聘請專業的 賽馬騎馬師(jockey),在比賽時穿上他們團隊特製閃亮亮的 賽馬服(silks)



(賽事結束後,Keeneland 賽馬場會將這些騎馬師的小雕像,漆成新的得主他們的賽馬服,手上拿的牌子也會換成新的得主的介紹。)


在 Keeneland 賽馬場聽完了解說後,激起了我對賽馬這個貴鬆鬆的事業的好奇心。因此我決定預約去 Jonabell Farm 這間專門飼養種馬的牧場進行更深入的了解,由於篇幅實在太長了,就留待另一篇的分享吧!




***美國旅遊文章***

德州 -- 大彎曲國家公園 Big Bend National Park 上篇:簡介

威斯康辛州 麥迪遜 Madison -- 大學城吃吃起司騎腳踏車環湖

威斯康辛州 密爾瓦基 Milwaukee -- 嚐嚐啤酒、重機、德國香腸,再去河堤散步湖濱看夕陽

肯塔基州 萊辛頓 Lexington -- 走進牧場一窺賽馬這個上億的天價企業

肯塔基州 萊辛頓 Lexington -- 認識賽馬,來去參觀各種「馬的」景點

- 田納西州 納許維爾 Nashville -- 現場鄉村音樂聽到飽的不夜城

肯塔基州 萊辛頓 Lexington -- 探訪富有爭議性的林肯總統夫人故居

肯塔基州 萊辛頓 Lexington -- 走訪選總統三次都槓龜的斜槓政治家亨利·克萊故居

猶他州 -- 錫恩國家公園 Zion National Park 

猶他州 -- 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俄亥俄州 克里夫蘭 -- 庫雅荷加谷國家公園 Cuyahoga Valley National Park 

賓州 匹茲堡 -- 亨氏歷史中心 Senator John Heinz History Center 

美國中西部 冬天好好玩!

美國中西部 夏天好好玩!

- 美國中西部 秋天好好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高中學生一天的作息

美國高中 -- 如何懲處學生?

玉米田裡學學玉米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