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納西州 納許維爾 Nashville -- 現場鄉村音樂聽到飽的不夜城

納許維爾(Nashville)是田納西州第一大城市,也被稱為「音樂之都(Music City)」,算是中西部這裡數一數二大的城市,美國當地的朋友都很喜歡去納許維爾辦他們的告別單身趴。我幾年前曾經去那裡參加過一個外語教學研討會,不過只是短暫停留,記得吃到了有名的炸雞排😂。這次則是跟我的朋友 Joanne 來一個 girls' trip 週末小旅行。💖







音樂之都名不虛傳

Nashville被譽為「音樂之都」果然是名不虛傳。那裡最熱鬧的一條街叫做「Broadway」,街上大部分都是酒吧或餐廳。我們不管是晚上九點或是白天十一點去,每間緊鄰的酒吧和餐廳,裡面真的都有現場樂團在演奏著音樂。走在街上,每幾秒鐘就走經過一首不同的歌和節奏。甚至有些酒吧,一樓有一個樂團,二樓有另一個樂團,走到三樓頂樓又會是另一個樂團。這密度真是讓我讚嘆,而且裡面還真的都坐了很多人!



(不論白天黑夜都一樣熱鬧的Broadway大街)



Broadway 大街上最有名的一家店叫「Tootsie's World Famous Orchid Lounge」,淡紫色的建築,相當顯眼。之所以會有名,是因為許多Honky Tonk(一種鄉村樂類型)的著名鄉村音樂歌手一開始都在這裡駐唱。我和Joanne想進去一窺這當年秀場的風采,但人實在是多到肩膀碰肩膀,所謂的摩肩擦踵,連找個站的地方都很難,所以我們大概待個十分鐘就放棄了。




(內部摩肩擦踵的盛況)


我們後來挑了一家看起來稍微還擠得進去的酒吧,叫「The Twelve Thirty Club」。這家價位略高,一杯調酒,加上稅和小費,就花了我美金24塊💸,讓我用非常珍惜像在喝聖水的心情,花了一兩個小時慢慢喝😂。但整間店的裝潢還蠻不錯的,也可以好好欣賞調酒師用各種花樣把一杯調酒裝飾得很美。我們跟旁邊的一位美眉聊天,才發現原來我們誤打誤撞,走進了這間由大賈斯汀 Justin Timberlake 所開的店,可惜他當天沒有出現唱歌,不然我們就真的賺到了。




如果想要聽音樂,但不想要花錢進去這些酒吧,也可以到附近的「Assembly Food Hall」。這是一區很大的美食廣場,分別位在兩棟分開建築的二樓,由一小段空中走廊連接。我們那時候星期六晚上和星期天中午去,都有免費的樂團在演奏現場音樂,美食區還有很多不同的食物種類可以選擇,個人覺得非常不錯。





(星期六晚上的樂團,是一群很幽默的中年阿伯)


(星期天中午,大白天的就也已經有樂團在演唱)



充滿草根性的鄉村音樂 

我對鄉村音樂沒什麼認識,印象就是在當交換學生的時候,當時的室友梅根跟我說在美國很多人都不是特別喜歡鄉村音樂,好像被視為有點low,可是她自己很喜歡。為了深入了解這個在 Nashville 隨處都可以聽到的鄉村音樂,我們去了一個博物館叫「鄉村音樂名人堂Country Music Hall of Fame)」,最基本的票價約30塊美金。




鄉村歌手我能叫得出名字來的大概就不超過三個吧?但如果你不懂鄉村音樂,可是想要了解的話,去這個名人堂還是可以學到很多的。因為除了這些鄉村歌手的生平資料和獎牌外,博物館裡也有很多內容是在介紹鄉村樂的起源和發展。


鄉村樂發源於阿帕拉契山脈的鄉村地區,是當時鄉下人所唱的歌曲。美國文化裡特別對阿帕拉契山脈那區的鄉下人有略帶貶意的叫法像是「redneck」(因為種田的時候脖子後面被曬得紅紅的)或「hillbilly」,所以鄉村音樂以前又叫「redneck music」或是「hillbilly music」,到後來才漸漸被正名為用詞比較中性的「country music」。隨著人口流動,鄉村樂漸漸不只有在阿帕拉契山脈的田間流行,後來又受到了西部牛仔文化的影響,所以常常可以看到鄉村歌手會穿著丹寧風的牛仔褲和戴著牛仔帽。


就樂器方面,鄉村音樂的特色是使用了許多弦樂器的元素,像是小提琴(fiddle),斑鳩琴(banjo),曼陀(mandolin),和鋼棒吉他(steel guitar)。


鄉村樂是種很有 草根性(grass root)的音樂風格,唱的都是很一般大眾老百姓的日常和心聲,讓我聯想到台灣的台客和其他的鄉土文化。名人堂裡有一區可以播放以前鄉村音樂的電視節目,這些節目裡不只唱歌,也有講笑話和小短劇,真的跟台灣的鄉土綜藝節目很像,讓我們想到小時候台灣可以看到的「龍兄虎弟」或是近期的「綜藝大集合」。不知道是不是台灣在早期受到了美國鄉村樂文化影響,還是各地本來就都會發展出草根性值的大眾文化。


同行的好友 Joanne 對台灣樂壇很有研究,常常看到名人堂裡的一個鄉村歌手影片,就會跟我比喻這是美國的彭恰恰黃西田或是高凌風,真的超會比喻,讓我馬上豁然開朗!




告別單身派對天堂

走在 Nashville 市中心,路上隨便撞到一個人,他可能都是來參加朋友的告別單身派對。不誇張。


出發之前,有朋友聽到我要去Nashville,就建議我可以先下個賭注,猜猜一天內可以看到幾攤告別單身趴。我一開始說:「喔,應該會有十團吧!」結果他們說可以從「七八十團」這個數字猜起😂。實際到了 Nashville 之後,的確看到超多團體在辦告別單身趴,數量之多,比街上屈指可數的亞洲人+黑人+拉丁美裔人(總而言之,不是白人的人)還多。(中西部有些城市偏保守封閉,種族文化比較不多元,Nashville 明顯是其中之一。)


怎麼知道他們是在辦告別單身派對呢?通常他們都會穿一樣的T恤或洋裝,裡面即將結婚的這位主角可能會穿得比較特別,或身上會掛個很像選美冠軍的那種掛帶。之前我的一位同事兼好友,就是來Nashville幫她的朋友辦告別單身趴,她們還很有創意的整群女生都穿小甜甜布蘭妮不同時期造型的服裝。


不論是走在街上酒吧裡白天晚上,都可以看到這些派對團體。很特別的是也可以在馬路車陣中看到他們,可能是一輛叫「pedal pub/ beer bike」 的大車,中間有個吧台放音樂,一群人圍繞著坐著,邊喝酒還要邊踩著像是腳踏車的踏板(好難形容,看下方圖片比較快!)。或是另一種是我只在 Nashville 這裡才看過的,叫「party tractor tour/ party wagon」,我覺得真是完美結合了田納西州這裡的鄉村特色和派對文化!他們把這種只會出現在郊區田間裡的大型農具機(tractor)開到市中心,後面載著一群辦告別單身趴的人,上面還附有DJ兼調酒師,一個行動趴踢的概念,真的是很有創意。(這裡找到第一家&第二家公司官網有興趣可以點去看。)






南方食物

我是個對吃的不是特別在意的人,所以好像寫遊記都寫不出什麼有關吃的,不過這篇就讓我來嘗試一下吧。Nashville 這裡屬於南方食物(soutern food)類型,南方食物的特色是軟軟爛爛的食物,像是馬鈴薯泥(mashed potato),濃濃稠稠的醬汁(gravy),玉米粥(grits),或是一些煮到爛爛的四季豆(green beans),其實是我會喜歡的類型,因為我就喜歡這種軟爛又溼溼的老人口感。(懶的嚼😆)


南方食物還有另一個特色 -- 炸肉排,說實在的這就不是我會喜歡的。炸雞排,炸豬排,有的還格紋鬆餅上面給你放一塊大炸雞排(chicken and waffles),除了顏色都長一樣又乾乾的,也沒有蔬菜,感覺會便秘,所以我實在不是很懂。(我好像真的很不適合寫食記?😂)


不過既然都來了,當然就要嘗試一下這裡的特色食物。我們花了大概一個半小時去排一間很有名的早午餐店「Buscuit Love Gulch」,門口真的大排長龍,吃完出來的人還會跟人龍信心喊話:「你排隊花的時間是值得的!」排到後當然是要點一下最出名的雞排和 buiscuit,雞排是真的蠻好吃的!



最後附上一張從河的對岸拍的 Nashville 天際線,當然有好姐妹同行去哪裡都好玩,不過 Nashville 真的是很有活力的一個音樂之都呢!




***美國旅遊文章***

德州 -- 大彎曲國家公園 Big Bend National Park 上篇:簡介

威斯康辛州 麥迪遜 Madison -- 大學城吃吃起司騎腳踏車環湖

威斯康辛州 密爾瓦基 Milwaukee -- 嚐嚐啤酒、重機、德國香腸,再去河堤散步湖濱看夕陽

肯塔基州 萊辛頓 Lexington -- 走進牧場一窺賽馬這個上億的天價企業

肯塔基州 萊辛頓 Lexington -- 認識賽馬,來去參觀各種「馬的」景點

- 田納西州 納許維爾 Nashville -- 現場鄉村音樂聽到飽的不夜城

肯塔基州 萊辛頓 Lexington -- 探訪富有爭議性的林肯總統夫人故居

肯塔基州 萊辛頓 Lexington -- 走訪選總統三次都槓龜的斜槓政治家亨利·克萊故居

猶他州 -- 錫恩國家公園 Zion National Park 

猶他州 -- 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俄亥俄州 克里夫蘭 -- 庫雅荷加谷國家公園 Cuyahoga Valley National Park 

賓州 匹茲堡 -- 亨氏歷史中心 Senator John Heinz History Center 

美國中西部 冬天好好玩!

美國中西部 夏天好好玩!

- 美國中西部 秋天好好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高中學生一天的作息

美國高中 -- 如何懲處學生?

玉米田裡學學玉米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