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中學生一天的作息

自從八月開始到美國玉米田裡的這間高中教中文後,不知不覺已經教完了一學期的課了!這半年我體驗到了台灣和美國很不一樣的高中作息,這篇文章就來分享一下我目前的經驗。


我聽過的課表可粗分成兩種,一種是和台灣很像的 period (節) ,每天上七節課。另一種是叫做 block (堂?),每天上四大堂課。


美國地大,各個學區運作方式可能不太一樣,這篇文章是以我任教的學校舉例。我的學校是採用上述提到的第二種 block schedule。一堂課 84分鐘,有點像把兩節課合在一起變成一大堂課,而學生每天的四堂課都是一樣的。所以如果他們星期一第一堂課是中文課,那每天的第一堂都是中文課。等於把課濃縮成每天上,還一天上兩節, 所以一學期就能把一學年的課上完。



這種課表的好處是學生一學期專心上四種科目,作業量也不會到一天寫八科爆炸的程度。對老師來說,因為教的班級數量減少,要改的作業份數也會減少一點,也比較能深入認識每位學生。



不過這種課表也是有壞處的。由於每學期只能選四門課,所以有些學生可能這學期上中文一,但下學期時間卡住不能選中文二,不過過了一年半載後又有時間回來上中文二了,但這時候不知道他們的中文一還記得多少?... 甚至是主科數學科學等也可能都會有這類無法連貫的問題。





每日作息

來看看美國學生一天的行程吧!這裡沒有導師班的概念,比較像台灣的大學。第一節課八點三十五分開始,學生會直接到第一堂課的教室。因為沒有導師班,所以也不會有什麼班長風紀股長,老師每節課自己點名上網輸入學校系統,每位老師都要負擔一些導師責任,與家長密切聯絡。



(我學校表定的每日作息表)




第一堂課開始前,有一個和在台灣的升旗典禮很類似的儀式。每間教室都會掛有一面國旗,學生要起立面向國旗站好,講一套誓詞 (pledge of allegiance),之後再開始上課。




*超短的下課時間!


學校對時間的精確程度一開始真是讓我大開眼界,會訂在什麼10:59分下課。如果你想說自動進位湊個整數11點再下課,你轉頭發現教室已經變成一場空👀,學生早就拎著書包頭也不回的離去。
因為學生每個block之間只有六分鐘的下課時間,要上廁所還要跑教室,一種六分鐘護一生的概念。😅 



我真是覺得六分鐘蠻短的,因為身為老師的我,不用跑教室,但還是要整理一下教室改換下一班的課,都來不及有時間去上廁所。(不過想想在台灣,雖然下課都至少十分鐘,老師要收拾還要跑班,也是不會有時間上廁所的!)



聽其他老師說,學校下課時間訂這麼短也是有原因的。因為全校上千人都在換教室,人多移動的同時,如果下課時間太長,就容易出事,像是打架事件常常都是在走廊相遇,互看不順眼時發生的,或甚至下課太久小孩都生出來了...😱。




*不同時間吃午餐

接著來到午餐時間。因為也不是在教室裡吃,上千人都要到餐廳吃飯,餐廳容納不下,所以會
分成三個午餐時段。有些人第二堂課結束就直接先去吃午餐, 有些人要先去第三堂課,上到一半中間休息出去吃午餐,吃完再回來把第三堂課上完。



午餐時間也非常短,只有三十分鐘,這還包括了要走路到餐廳,以及排隊買午餐。我想想以我吃飯的龜速,當美國的高中生我大概會餓死。另外午餐時間結束後,也沒有午睡時間!!😱



沒有午睡時間,繼續接著的是約半小時的自習時間 (student resource time)。這時間是讓學生做作業,去找老師補考和問問題,或是有些社團也會在這時段聚會。



最後學生上完第四堂課,三點三十五分放學。整體來說學生在學校上課的時間比台灣短很多,不過行程是頗為緊湊。




*放學後更忙

我以為我的學生三點多就下課了,應該有很多時間好好寫作業,不過其實他們課後的生活才剛開始。放學之後很多社團校隊開始練習,這裡最受歡迎的是美式足球,學校還有籃球、排球、網球、足球、棒球、高爾夫球、游泳、田徑、長跑、啦啦隊、舞蹈隊、樂隊、旗隊、話劇等等,課外活動十分的豐富! 



我看我的學生常常都要練習到六七點,有時候平日除了練習之外,還會有各種校際比賽,比到九點十點。對很多學生來說這好像更像是他們的本業?😅 但通常要能入選進這些校隊,也得看成績的! 所以上課太混的,可能覺得他們顧好學業就來不及了,是沒辦法被選進校隊的。



至於其他很多沒參加校隊的學生,也會去打工。最常見的像是在餐廳當服務生,或是在量販店當結帳員,通常也都會忙到十點十一點才回家。看來雖然美國的學生沒有在補習,還是一樣晚回家,世界各地的學生都一樣忙碌。



*老師的行程呢?

而老師每天的行程也是依照這個 block schedule,每個老師每天都要上三堂課,大概相當於台灣每週的25節。


空堂的時間除了備課改作業,還有一些課外責任 (duty)。像是去盯學生吃午餐 (lunch duty),基本上就是去餐廳站著,兩手叉腰看學生吃飯,以免有人鬧事。或是被分配上課時間在走廊巡堂 (hall duty)。在這裡學生如果上課時有事得離開教室,一定要請老師寫個單子 (hallway pass),註名幾點幾分誰為什麼要去哪裡。所以如果老師巡邏時,看到學生在走廊上溜躂又沒有單子,就要登記學生移送辦公室處理。或者有些老師負責巡邏的時間是放學的時候,他們的任務就是像趕牛一般,把上千位學生趕去搭校車或回家。





Delay Schedule 

除了上述一般的作息,圖片裡還可以看到第二欄黃色的作息時間,叫「延遲作息」 (Delay Schedule)。在我任教的學校,每個星期三學生都會晚一點上課,所以出現了這另一種作息表。這延遲作息主要是為了讓老師們利用這早上多出來的時間,召開群組會議或是全校會議。




Two-Hour Delay Schedule

最後一欄黃色的作息叫作「兩小時延遲作息」 (Two-Hour Delay Schedule),這是專門為這裡的下雪天設計的!有的時候如果前一晚下大雪,一早政府還沒把路清好,開車會太危險,就會晚兩小時上課。不過如果是整天都會下大雪的話,就直接改成線上學習日 (E-Learning Day)。我的學區裡學生很幸福,每個人都分配了一台Chromebook,所以不怕當天臨時改成在家上網課。如果是電腦配備沒有這麼齊全的學校,就要在寒假或春假時找時間來補下雪天放掉的課了。





寫了這麼一篇落落長的經驗分享,希望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人!如果對美國高中有興趣的話,可以點選下方文章,或是左邊 標籤 欄裡的『美國高中』,裡面有更多相關的文章喔!



*****其他美國高中相關文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高中 -- 如何懲處學生?

玉米田裡學學玉米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