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教學 -- 教學生尊重不同文化

美國很大,不同州乃至不同社區都會有不同氛圍。所以有些人說他們在美國從來沒遇過種族歧視,我是相信的。但我在美國教書的這幾年,可能我也比較敏感吧,的確是可以觀察到當地人對亞洲人有一些刻板印象。



我記得第一年來開中文項目的時候,偶爾會聽到有學生從走廊上經過時大喊 "輕輕蔥蔥" 模仿中文。或是我的幾個亞洲社調皮學生在替一個乒乓球比賽畫宣傳海報時,畫了一個戴斗笠的亞洲火柴人,眼睛是兩條細細的線,很白目地造成了社團內其他亞裔學生心理上的不舒服。也曾有過家長當著我的面,跟我說不想讓小孩跟我去台灣短期交流,因為在台灣我們都吃蟲。😐



當然我遇到的這些刻板印象,是沒有嚴重到種族歧視或傷及生命危險的程度,不過可能會造成一些人內心不舒服。



過去一年來,由於新冠肺炎的爆發,針對亞裔仇恨犯罪的新聞在電視上層出不窮。每每試著要跟學生討論這類話題,都覺得很有挑戰性。除了我的英語能力受限外,這種深入話題通常也會激起一些沒預想到的反應或情緒,讓我有點手足無措。



嘗試了幾年後,我目前會使用以下步驟來帶學生思考。在這裡分享給其他需要的老師,希望能引導我們的學生多點同理心,尊重不同的文化。




第一步:短片啟發


既然老師我不夠會說,那就讓學生看看短片,聽聽其他亞裔美國人怎麼說吧!這兩部影片我都放過,裡面的亞裔美國人跟學生年紀相差不遠,所以他們的成長經歷也對學生來說比較有說服力。我覺得這兩部影片的效果都蠻好的!






(TED Talk by Canwen Xu: I am not your Asian Stereotype) 



第二步:反思討論


看完影片後,如果直接問學生的話,通常他們可能還沒什麼想法,或是有的時候可能話題會講歪。所以我會給學生幾分鐘的時間自己進行反思,透過回答以下問題,引導他們去思考。


1. How do you feel when you heard them sharing those experiences? (看了剛剛的影片後,你對他們的分享有什麼樣的感覺?)

 

2. Why is it bad if we only judge other people based on stereotypes? (為什麼用刻板印象去評斷一個人不好呢?)

 

3. When first arriving at Mt. Vernon, Lin Laoshi heard multiple students yelling "ching ching chong chong" when walking past my classroom. What are some better words (at least with real meaning) that you can say when first meeting some Chinese speaking people?(林老師剛來美國教書時,有不認識的學生經過我的教室喜歡大聲喊『青青匆匆』的聲音。當你第一次跟說中文的人見面時,有什麼其他比較好的語句可以說?至少是真的有意義的語句?)

 

4. When have you ever felt like you were the minority in some certain groups? How did you feel?(在某些特定的團體裡,你有沒有過自己是少數弱勢的感覺?你覺得怎麼樣?)

 

5. What are some good ways that you can try to interact with people that are different from you?(你會怎麼跟和你很不一樣的人互動?你有沒有什麼好方法?)



這些觀後省思問題,我目前都是讓學生自己個人回答。不過以後有機會我也想試試可能可以分小組討論,再全班一起分享。我的學生都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回答了很多成熟的想法,有些甚至也分享了他們成長中,讓他們感到脆弱的經驗和情緒。有興趣的老師可以點選我的另外這篇文章,裡面有節錄了一些我學生回答的案例。




第三步:練習同理 及 口說練習

由於我的學生大多是零起點的,所以前兩個步驟只能用英文來帶。接下來這個步驟可以讓他們練習中文口說表達,也可以練習同理彼此。



我會在上一階段討論完後,稍微總結一下:正因為每個人都不一樣,這世界才美麗有趣,不然每個人都跟你一樣的話多無聊啊!他們通常在討論第五個問題時(怎麼跟和你不一樣的人互動),都會提到找到彼此的一些共同點,可以從那裡開啟話題。所以我就會引導到,那我們中文課也來找尋彼此的共同點,交新朋友吧!



如果老師們這時還沒教過『也』的用法,可以趁機講解練習,如果已經教過了,可以拿來複習。我會找自願的學生,讓他先中文自我介紹。再鼓勵至少三到五位學生,從他剛剛的介紹中,找出跟自己相同的點,練習用『也』說出來。然後我就會說,你們找到交集,交到新朋友了!大班一點的話,可以接著小組練習,讓每個人都有機會講到。




(讓學生練習『也』的用法,找共同點。)



刻板印象或甚至歧視通常源於不了解。不了解會造成害怕,不了解也會造成反抗。青少年的可塑性非常大,我很感恩能跟我的學生們相遇,希望就算他們畢業後忘了大部分學過的中文,我的課能對他們的人格發展產生些正面的影響。我期許我的學生都能多點寬容,同理彼此,成為社會上溫暖的來源。




***其他中文教學相關的文章***

中文教學 -- 從「六月節 (Juneteenth)」談中文老師得了解的美國種族議題

中文教學 -- 聖誕節電子賀卡

中文教學 -- 美國高中,都什麼學生來上中文課?

中文教學 -- 中秋節五種不同方式教唱「月亮代表我的心」

中文教學 -- 教學生尊重不同文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高中學生一天的作息

美國高中 -- 如何懲處學生?

玉米田裡學學玉米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