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華語教師工作申請 -- 教育部選送華語教師 (下)


這一系列分享,希望能幫助有興趣、有志於到國外體驗工作、教中文的人一點方向。小前提 : 我申請這些工作的經驗是在 2015-2016年左右,所以現在可能一些申請的細則、甄選方式等都已經不太一樣。如果你是認真要考慮某個工作的話,還是要自己去研究一下最新的規定喔 ! 這裡分享的只是在當時我個人所經歷的過程。


本篇是這系列經驗文的最後一篇,也是分享我應徵上現在任教學校的過程。這間學校位於美國中西部,大城市近郊的一個公立高中。對教育部選送華語教師計畫有興趣的老師們,可以到官方網站上 (https://ogme.edu.tw/Sc) 搜尋更多詳細資料。



文件繳交


教育部各個徵聘通告所需要準備的文件其實都大同小異。當時此計畫的申請資格如下:
-有教育部對外華語教學能力證書 或 相關科系畢業
-持有教師證
-具有實際教學經驗
-持有駕照 (當時看到這點覺得挺有趣,實際來到這裡教書後,深刻理解玉米田裡沒有大眾運輸,不會開車的確很難存活) 


資格符合後,需要送交審查的文件如下: 
-中英文履歷
-英文版教學理念
-教學示範光碟
-英文版推薦信兩封




面試事前準備


第一關的文件具備齊全送審後,第二關的面試我覺得是更可以突顯出自己特色的一環,以下分享我當時如何積極的主動出擊。💪



一. 研究學校

我覺得在申請前先研究一下該校網站很有幫助,也可以觀察那間學校的風氣,稍微想像一下你會不會喜歡在那裡教書的生活。我先上網找到這間學校的網站後,仔細研究了一下,像是有什麼其他課程 (尤其是外語課)、一些他們的最新消息新聞等。教育部那時候的徵聘公告上寫說學區長和校長會親自來台灣面試,所以我也查好他們名字,以免見面時亂叫名字。記得那時候面試時,一見面我就稱呼他們 Dr. XX 和 Mr. XX,不過校長其實剛換人,所以網站上是上任校長的名字,但他們並不以為意而且很驚訝地稱讚我做了功課。😆



二. 研究未來老闆

除了找出學校網站外,我也試著找出學區長的email,事前主動出擊聯絡他。本來內心有一絲聲音覺得他會不會認為我很可怕肉搜出他的資料,沒想到除了找到email外,還找到他的個人網站😂,既然都大方的開了個人網站,應該是沒有在怕被人搜查的。所以我除了文件送給教育部之外,還親自寄了一封email跟學區長聯繫,希望他能對我印象更深刻。學區長當時很快就回我信,面試時他也記得我是有主動寄信跟他聯絡的那位候選人,所以我覺得應該是有達到印象深刻的目的。有興趣的人可以估狗 "cover letter" 看看內容寫什麼好。



三. 模擬面試

我準備面試的方式,除了在鏡子前自言自語外,我覺得更有效的方式是找同事幫忙模擬面試。當時我在一間小學的英語情境中心當中師,所以有外籍老師同事,就請他們跟我當時的主任幫我用英文模擬面試了一下。跟同事面試的確是會有點尷尬,但就是要硬著頭皮😣,一時的彆扭,總比之後的悔恨好。同事和主任也提供了我很多很好的意見,讓我看到一些自己沒注意到的盲點,所以真的很推薦要找人幫忙模擬面試。





面試當天


面試是在他們入住的飯店大廳舉行,有學區長和校長,還有一位教育部當時這個案子的對口。學區長和校長都很和善,跟其他面試一樣,他們請我先自我介紹一下,然後因為他們沒有任何的漢語背景,所以就是秉持對中文很難的好奇心問我問題。以下是我記得的幾個問題: 


- 中文對英語母語者是出了名的難。聽說中文有聲調,英文沒有,你會怎麼教? 
(記得那時候看過有老師分享教英語母語者四聲,一聲像是去看醫生打開嘴巴說"啊",二聲像是很懷疑的時候說"What?",三聲像是在考慮時說"well...",四聲是很興奮時說"Yes!" 我就用這招現場直接教他們中文的四聲。 )

 

- 你的上課方式是怎麼樣? 你會如何吸引學生來學這麼難學的語言? 
(我舉了個例子帶學生實際到中國餐廳用中文點餐,讓學生了解到學了中文在日常生活中是可以用到的。事後證明學生也真的很愛這校外郊遊!) 

 

- 看你的履歷你曾經在美國當過交換學生,你那時候有什麼樣文化衝突的體驗?

(我提到中文裡我們比較習慣說完話稍有停頓,下一個人才接話。所以當交換學生那時候上一堂討論課,每次都覺得這個同學話還沒講完就被另外一個同學搶去講了,然後有時候我整堂課都搶不到話講,會有點氣餒。) 


- 你對我們有沒有什麼問題? 

(我還真的是忘了當時問他們什麼問題...) 

 




後記


面試結束前他們提到可能隔一兩天就會通知我結果,不過後來等了三天都沒有收到任何消息,我還想說是不是石沉大海了。結果後來發現,原來學區長和校長來那時剛好遇到華航罷工,所以他們趕著要回美國還被困在機場一陣子,才沒有如期通知結果。



知道應徵上之後真的很開心,感覺這一路辛苦的找工作歷程終於可以稍微告個段落了。教育部駐外代表辦事處人員很熱心地幫我跟這州的台灣同鄉會連線,之後的請款跟成果報告也都是會需要跟教育部人員聯繫



那時候選上之後的過程十分倉促,六月底面試完,七月初通知上了,學校七月底就馬上要開學。不過簽證沒那麼快辦好,所以學校學校開學後一兩個禮拜還找了代課老師幫我撐。然後我一拿到簽證馬上買隔兩天後的機票 (貴鬆鬆) 飛去直接上工。真正到學校開始教學後,一切就得自立自強了! 我很幸運在這間學校遇到很好的學生,老師同事們也都很好相處,行政長官們也都很支持。祝福正在找工作路上的你和妳一切順利,柳暗花明又一村,總會苦盡甘來的! 加油!! 👍👍



(終於抵達印城後拍的第一張 Indy 觀光客照片) 





留言

  1. 想請問您,這種證教育部選送計畫有J1兩年回國限制嗎?計畫結束後,能轉H1B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沒錯這種J1是有兩年返國義務的。計畫結束能不能轉,可能得看雇主學校有沒有意願幫忙申請H1B,或是您原本在台灣是否有正式教職等,這些可能都會有影響,所以因人而異

      刪除
    2. 謝謝林老師回覆,可以方便請問您在這個計畫後,是以何種簽證繼續在美國學校任教的呢?

      刪除
    3. 目前我還是使用J1簽證,今年剛好就會遇到簽證需要轉換,學校正在著手幫我申請新的H1B簽證。希望會順利!

      刪除
  2. 您好,
    偶然拜訪了您的網站,發現許多詳盡豐富的資訊。想方便請教關於教師資格證,若持有不同年級的資格證,如幼教或國小資格證去申請教國高中華語會不會產生限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美國不同州或不同學區在招聘的時候都會有不同的條件,所以很難說,當然有同年級的教師證是最保險的。但我建議您可以都去試試,因為有的時候如果學區招不到人很緊急,可能不同年級的教師證他們也會接受。加油!

      刪除
    2. 謝謝林老師的鼓勵。我會努力朝目標邁進~

      刪除
  3. 老師,您好,感謝您詳盡分享華語教師經驗,我還有壹些問題想請教您,不知方便寫mail跟您聯絡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您好, 您可以寄 email 給我,我會盡我所能回答您的問題!
      vvyifan@gmail.com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高中學生一天的作息

美國高中 -- 如何懲處學生?

玉米田裡學學玉米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