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文化大不同 -- 魚頭、雞爪,嚇到美國人?

幾年前學校有個參訪團,大約十多位老師和行政長官,一行人從我任教的印第安納州飛到中國的遼寧參訪當地的學校。



輾轉了十幾二十個小時,終於降落在中國的北京機場。我們的飯店位在鬧區,接近王府井大街的地段。當天晚上大家一起出去吃晚餐,就在我暗自心想:「終於到了中國,不用再吃美國那些漢堡和冷冰冰的生菜沙拉」,這些美國同事卻決定第一餐要去吃路過的一家不知名義大利餐廳。



本來我是想提議去吃鼎泰豐的,不過想想好吧,讓他們的腸胃緩一緩、適應一下。所以雖然有點小失望,我還是合群的一起去吃了這家義式料理,點了個番茄義式鮮蝦面。



我的鮮蝦面來了,看起來就是個普通的鮮蝦義大利麵。但這是在中國嘛,又不是在義大利,本來就也沒有對這義大利麵有什麼太大的期望。不過舟車勞頓了一整天,有熱騰騰的麵還是很幸福的,我就開始剝起了蝦子,吃這義大利麵。



但就在我認真的剝蝦殼時,眼角餘光瞥見怎麼好像有些銳利的眼神在看我。我抬起頭一看,才發現竟然整桌人都停下來了,還非常仔細地在盯著我瞧。



我很緊張的問道:「怎麼了嗎?」

這些同事和長官回道:「沒事,我們只是在觀察你怎麼剝蝦!」



這麼一聽,我突然恍然大悟,我還真的是沒有在任何一間美國的餐廳看過有人剝蝦子。超市裡賣的冷凍蝦子,也都是去頭、甚至去殼的。難怪這些美國人從來沒有看過有人剝蝦子,更別說會知道要怎麼剝蝦子了!沒想到這些美國同事們到中國的第一餐,馬上就體驗了文化衝擊,這頓晚餐,也就當場演變成了我的剝蝦子教學課。



除了蝦子要自己剝殼讓美國人很驚訝外,有什麼樣我們習以為常的中式料理是會讓美國人退避三舍的呢?





「現出原形」

根據我自己的不專業觀察,研究樣本來自我的學生、身邊的美國同事、和當地朋友,除了各種含有豆類的甜點他們大多不會喜歡外,會讓他們不只皺眉,甚至會發自內心尖叫出聲的,就屬各種會讓肉「現出原形」的食物了。



會讓肉類「現出原形」的食物,就像是雞頭、雞爪、魚頭、內臟等,提醒你這塊肉是來自一個曾經活生生的動物。像是對我們來說在普通不過的魚頭,吃飯的時候看到一整隻全魚很正常的吧,辦桌的時候還要有個小火爐在鐵盤下面加熱。但這對美國人來說卻會是一個全新的體驗,因為在美國超市賣的魚都是切好的魚片,看不到魚眼睛盯著你瞧的。



https://drive.google.com/uc?export=view&id=1LoRyM8qFOeelp7Iyj4DvcaC8Ea3v1BCB




記得有幾次跟著任教學校到台灣和中國參訪的經驗,每次地主學校都盛情款待,請吃高級餐廳裡的合菜,一桌肯定是要上萬的那種。席間的小菜像是雞爪、夫妻肺片,還有高級的人蔘烏骨雞湯、全魚、大蝦等,但很多菜到最後卻還幾乎是完好如初,沒有人碰。那些美國來的師長,不是看不懂這是什麼菜,就是知道了也不太敢吃。當然也是會難得有幾個勇敢的人去嘗試了一下,不過實屬少數。這種場合就我吃得最開心了,漁翁得利的我,沒人會跟我搶食物,桌子上的轉盤我愛轉幾圈就轉幾圈,轉多快就轉多快,這也是蠻爽的體驗。😂  



https://drive.google.com/uc?export=view&id=1QV-amfVL5e3Gs9-dDCUD5yDgosCsqoKa



而這些飽受驚嚇的美國同事,真的蠻可憐的,因為餐後回到飯店覺得沒吃飽,還得要叫必勝客的披薩外送!而下次知道又有地主學校要請去餐廳吃飯時,還央求我事先帶他們去麥當勞,買薯條吃填個肚子。😅



就在我替這些美國同事惋惜他們吃不懂我心中的山珍海味時,我想到我老爸、老媽也是很挑嘴的。第一年在美國教書的暑假,我的爸媽從台灣飛來玩。在芝加哥的時候,我為了要當個孝順的女兒,有天晚上請我爸媽去吃一家很高級的旋轉餐廳。不過那天中午已經讓我爸媽吃了些冷冷的三明治,所以晚上又吃了這種非中式的食物後,雖然高級歸高級,我爸的心得竟然是「很想念一碗三十塊的滷肉飯」。



https://drive.google.com/uc?export=view&id=1jTPZmgZ16a5dM1XbeCVzgDMFFzOkRHtS



我想味蕾這種東西是很難改變了,不過我想當這些美國師長們在盯著魚頭、雞爪,我的爸媽在嚼著冷冰冰的生菜沙拉時,雖然永遠可能都不會覺得好吃,但或許至少多了點理解,原來這世界上有這麼多不同的食物和吃法存在。而在看待這個世界的時候,原來可以有這麼多種不同的觀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高中學生一天的作息

美國高中 -- 如何懲處學生?

玉米田裡學學玉米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