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自己 -- 「Holding Space for Oneself」,陪伴自己的情緒浪潮

某次在跟心理師晤談時,我提到了我那陣子的困擾。那時候只要聽到有人提到某類特定的話題,我常常覺得無法同理,甚至有點生氣,但無法同理的當下我又覺得很羞愧,為什麼自己這麼邪惡沒辦法同理別人的痛。我的心理師反問我,是不是當我有類似的痛楚時,我其實都害怕去直視和感受那個痛,不允許自己有脆弱時刻,所以也才無法體會別人的痛呢?



那時候心理師跟我解釋時,我聽她用了一句英文是「to hold space for yourself」。我事後反覆對這句話思索,覺得真有意思。



「Holding space for someone」 這句英文,多麼美妙的一種境界。

一種給你空間,不給你壓迫感,但對你不離不棄的陪伴,靜靜的在你覺得舒服的距離內守候。

我想如果我能這樣陪伴自己,我也能這樣陪伴我愛的人,我更能懂得我也是值得如此被陪伴。 







我答應我心靈深處的那位內在小孩,我會陪著你。

你可以開心,你更可以難過,可以焦慮,可以哀傷,可以生氣。

我願意陪你一起看著所有情緒浪潮打上岸。

不管是漲潮,颱風天的瘋狗浪,甚至是海嘯。



我不會驚慌失措,我不會急著希望你把笑容掛回臉上。

我知道你並不需要我跟著一起大哭大叫,不需要一起發瘋,一起咆哮哀嚎。

我更不會告訴你應該如何感受思考,否定你的情緒,害怕你的眼淚。甚至逃走,把你一個人留在原地。或是打斷你的情緒,轉移話題,只因為我也害怕面對自己的那種情緒。



我會靜靜的,感受你的感受。

我會陪著你,聽你說。真正用心聽,不戴任何有色眼鏡,不帶任何評斷的聽。

我會舒服的待在你身邊,直視你那淌落的眼淚。我知道如果我不舒服,你也無法自在的呈現完整真實的你。

我會讓你感受到我溫暖的存在。讓你知道我懂你的傷與痛。很透澈的同理。



我知道我若能這樣陪著你,這波浪潮遲早會退去,不會凝滯一生。



***找自己系列文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高中學生一天的作息

美國高中 -- 如何懲處學生?

玉米田裡學學玉米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