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自己 -- 第一次幫自己辦一場生日趴,在美國唱卡拉OK!

不知道你有沒有那種朋友,生日的前一個月就會開始跟你提醒他的生日要到了,然後從一個禮拜前每天都會「不經意」或「不小心」的提到他的生日,讓你想忘也忘不了?



以前的我很難理解這種朋友,對我來說,要我主動提起我的生日要到了這件事,感覺就像是要我伸手去跟人借個十萬塊,實在很難提起勇氣厚著臉皮的去跟別人提醒我的生日。不過我對生日的低調,並不是因為多豁達,可以到連自己的生日都忘記。仔細想想,這其實是一種自我價值的議題,存在的危機。是不是內心深處質疑著自己存在的價值?覺得自己渺小到不值得被提起或被慶祝?也因為這樣如果是我覺得蠻重視的朋友真的忘記了我的生日,我是會往玻璃心裡去難過好一陣子的,搞得每到生日內心都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但今年的我,特別想幫自己慶祝生日。



最近幾年,參加過了無數個婚禮、wedding showers 、和 baby showers。社交群體上,每天都會看到各種結婚照或嫩嬰照片,雖然替朋友開心,但難免覺得自己好像被世界給遺忘了,沒有什麼特別的里程碑,沒有一個什麼特別的「典禮」可以邀請大家來一起慶祝。所以今年的我決定幫自己辦一個生日趴踢。我想,能順利平安的活過一年,更懂得如何照顧自己,就是一個重要並值得慶祝的里程碑。



就這樣我從生日的一個月前就開始計畫,決定約一些朋友們去一家韓國卡拉OK唱歌。雖然在美國工作這幾年也認識了一些朋友,但當然不像在台灣很多是求學時期就認識,有深厚革命情感的姐妹們。不過既然都決定了,就硬著頭皮去做吧。



這約人的過程真是個赤裸裸的經驗。



首先,對我來說,要叫大家來慶祝「我」,真的是說起來就嘴軟的一大挑戰。而克服嘴軟後,不意外的,我約了有一半以上的人因為各種因素不能參加,所以約人的過程也就變成了一個練習被拒絕的最好機會。其中包涵了各種程度的拒絕,真的有事不能來但非常真誠的約了別天幫我慶生的,訊息過了兩個禮拜才回你說不能來的,或是根本連訊息都已讀不回的,甚至是到前一天竟然跟你說忘記了然後排了別的事情,還有很多是不到當天無法確定的,或是雖然他說會來但我實在心存懷疑的,甚至是人來了但提早走還沒付錢的。



就這樣歷經了情緒三溫暖,以及前一晚的睡不安穩,生日當天的卡拉OK趴踢,結果竟然是出乎意料的順利。大家都唱得很盡興,說會來的朋友都來了,甚至覺得不會來的也來了。我們的包廂就像小型聯合國一樣,大家唱英文歌、中文歌、韓文歌、西班牙文歌,因為蠻多朋友都是一起在跳騷莎的,現場也時不時就騷莎起來,是很開心的一晚。😊 雖然事前得練習被拒絕很多次,不過結果是令人感動的,也因為這過程我才了解我擁有會把我真正放在心上的朋友。






在美國唱卡拉OK

這個卡拉OK生日趴讓我想起在台灣的無數個開心K歌日,高中同學段考後的唱歌攤,大學室友們夜唱再一起吃早餐,社團朋友的唱歌攤,家族大年初二聚會一起唱歌...。拿著麥克風的當下,這些美好記憶就自然而然的湧現出來。



美國文化其實沒有像台灣和其他亞洲文化一樣這麼熱衷卡拉OK。在美國,一般的卡拉OK,大多是在一個餐廳或是酒吧,一個開放的空間,你點了歌之後就得在一屋子陌生人面前唱歌,沒有所謂包廂或是隱私可言。😨 所以如果你問一些美國人喜不喜歡唱卡拉OK,他們通常會回答「要看我有沒有喝醉」,因為沒把自己灌醉壯膽,眾目睽睽之下還真唱不出來啊。



而我某次在吃一家韓國烤肉時,發現了餐廳旁邊竟然開了一家是有包廂的專門唱卡拉OK的店!所以這次的生日派對是辦在這家韓國卡拉OK。整個點歌本有一半以上都是韓文歌,不過竟然也有一頁的中文歌!由於選擇實在有點少,我只好一度點了鄭秀文的眉飛色舞來唱,是我在台灣從來沒有點過的歌路。好笑的是,聽不懂中文的朋友問我,這是不是一首很女權的歌?他們覺得聽起來曲風旋律很像,想想應該也算吧?因為她唱「自由,自由,現在就要自由!~」😂







事後回想,我很開心我勇敢的幫自己辦了生日趴踢。或許哪天我真的泰然到可以完全不在乎外界,不需要別人來證明我的存在,我就真的可以一個人平靜淡然的過生日吧,但我知道現階段多愁善感的我如果一個人過生日可能會很憂鬱。我大可以低調的躲起來,省去各種麻煩,也不用被人拒絕,一個人過生日。但同時我可能也剝奪了那些珍惜在乎我的人,讓我們的情誼可以更緊密的機會。



每個人的存在都具有意義。我,是一個美妙的存在。祝我生日快樂。💗




***找自己系列文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美國高中學生一天的作息

美國高中 -- 如何懲處學生?

玉米田裡學學玉米英文